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戏剧戏曲 > 正文
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晋京展现湖南地方戏曲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湖南不仅山川秀丽,而且文化传统悠久。湖南剧以其奇异的风姿,高耸于中华艺林。湘剧、祁剧、辰河戏、衡阳湘剧、武陵戏、荆河戏、巴陵戏、湘昆、长沙花鼓戏、邵阳花鼓戏、衡州花鼓戏、常德花鼓戏、岳阳花鼓戏、永州花鼓戏、阳戏、花灯戏、傩戏、苗剧、侗戏等19个湖南剧剧种,如同19朵艺术奇葩,绽开在祖国的剧坛。

  20日,湖南省文化厅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发布了“湘戏晋京”展演活动的具体情况。 舞剧《桃花源记》、京剧《辛追》、花鼓戏《齐白石》等12部湖湘地方戏曲将于7月26日至9月20日在北京进行集中展演。这是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晋京展现湖南地方戏曲以及湖南艺术家风采。

  通过人民群众和历代艺术家们的创造性劳动,湖南剧艺术,吸取了中华大地和湖湘文化的生命养分,历经久远、艰难的历史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风格和特点的19个剧种。这些流淌着楚文化血脉,展现着湖湘传统异彩的艺术奇葩,在社会主义祖国的春风里,开放得更加鲜艳夺目。 据介绍,本次展演剧目质量高、题材丰富,围绕时代热点、爱国主义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主题,凸显湖湘本土特色,代表了近三年来湖南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如湘剧《月亮粑粑》反映了山区教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花鼓戏《我叫马翠花》表现了小人物行大仁义;京剧《辛追》再现了马王堆汉墓的历史文化;舞剧《桃花源记》和巴陵戏《远在江湖》则分别以陶渊明“世外桃源”和范仲淹“心忧天下”为主题。


  湖南地方戏曲是湖湘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表现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千百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新创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很接地气,表现出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艺术潜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表示,举办“湘戏晋京”活动,就是要向首都人民推介湖南优秀剧目,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湖南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影响力。


  湖南的地方戏都是那个特定时代的人的“情感形式”,这种“情感形式”已经成为一种历史记忆,是不可多得、无法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这一点出发,真实地保存一些传统剧目、折子戏和传统唱腔,就显得非常有价值。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