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企国资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正在加快布局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下一步国资委将扩大十项改革试点范围,将选择3-5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把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同时指导地方国有企业结合改革发展实际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打造一批资本实力厚、产业布局优、运营效率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争取在年内试点运营。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方面,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彭华岗说,在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方面,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4家试点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中央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选择中粮集团、中国建筑2家企业开展了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选择部分地方省市开展了试点。


  按照目前的定位和安排,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兼具产业经营和资本投资运营职能,投资和开发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支柱性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则专门从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主要目标,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投资、持有和运营国有股权,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自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目前已相继出台14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并确立了以《指导意见》为引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还有8个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与此同时,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多个省份也已相继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并将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资产证券化作为主要内容。


  目前,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改制面超过80%,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子企业改制面超过90%,且中央企业数量已从2012年底的115家调整至106家。不仅如此,资本市场上央企间的重组整合案例也在逐步增长。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