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网易LOFTER发布国内首个文艺青年报告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15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大众心目中文艺青年是什么样?品味高?爱小众音乐?日前,国内领先的图片社交平台网易LOFTER联合网易跟贴,采访了超过3000名文艺青年,多维度剖析文艺青年生存状态、消费状态,正式推出文艺青年报告,这也是国内首个以文艺青年为目标群体的报告。报告显示,文艺青年作为文化消费力量的核心,在收入水平、消费能力以及审美水平上已呈现中坚态势。

据悉,该报告面向所有爱好文艺的青年群体,覆盖网易LOFTER域内的摄影、电影、绘画、音乐、旅行、穿搭时尚等15个领域,对文艺青年精神和物质消费方面进行全方位观察,分析文艺青年群体的现实状况、各方面的行为特点和生活消费现状,全面展示中国文艺青年的生活现状。

一、 月入1万元成文青收入主流,二线城市文艺消费需求提升

文艺青年

数据表明,文艺青年月收入过万是主流,根据北京市社保局发布的北京职工每月7086元的平均收入水准,传统意义上的文艺青年的"穷困潦倒无病呻吟"形象已不复存在,曾经被人认为收入低的文艺青年们,已经逐步踏入中等收入阶层。

调查发现,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南京、成都、杭州、西安等二线城市的文艺青年的文化消费需求也在升级,读书、演出、电影、展览、音乐、旅行等等在内的文化生活类消费形式越来越丰富。

文艺青年

在消费结构方面,北京和上海这两个老牌文艺青年聚集地优势明显,而南京、成都、杭州这三个城市文青消费能力已经迎头追上。

调查报告还表明,"书吧+咖啡吧+衍生产品"模式的城市生活文化空间成为文青们最喜欢出入的地方,这些文艺空间中被提到最多的有:单向街、衡山和集、诚品、晓风书屋、方所、猫空、Page One、西西弗、先锋书店、德芭与彩虹书店。

二、文青性观念两极分化 LGBT人群多文青

文艺青年

调查中发现,文艺青年中LGBT人群的比例不低,异性恋占比69%,另外女同性恋者(L)占11%,男同性恋者(G)占14%,双性恋(B)占7%,跨性别者(T)占极个别,LGBT人群占文艺青年的比例已经远远超出其占国家总人口5%--10%的比例,LGBT人群多文青看来并非虚言。

文艺青年

情感层面上,文艺青年则呈现两级化趋势。一部分文艺青年拥有多个性伴侣,符合很多人印象中文青多情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有很多文青则表里如一的冷淡。值得一提的是,居然75%的文艺青年都处于单身状态。

三、四大现象:用佳能拍妹,在岛国旅行、听小众民谣、看大牌电影

在文化消费层面上,摄影、旅行、音乐、电影等领域都是文艺青年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艺青年

报告显示,最受广大文艺青年欢迎的摄影类型是人像摄影,其次才是风景、生活纪实和建筑等摄影类型。在使用的相机品牌方面,大多数户文艺青年习惯使用佳能,约占文艺青年总数的42%,尼康、富士次之,而宾得、徕卡、哈苏、理光、奥林巴斯等相对小众品牌也收获了不少文青拥趸。

众多旅行目的地中,文青则最喜欢出国旅行,而旅行目的地中日本、冰岛、斐济、毛里求斯等岛屿国家成为首选。近几年来,日本和冰岛已经成为文青们出国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文艺青年

在音乐方面,文艺青年喜欢的音乐类型庞杂,民谣成为标配,李志、万晓利、宋冬野,马頔、尧十三、程璧、陈粒、梁晓雪等都是文艺青年最爱的歌手,而麻油叶则是文艺青年们提及最多的民谣团体。出乎意料的是,文艺青年并未对流行音乐完全Say No,来自韩国的音乐组合Bigbang居然成为文青们的新宠。

在影片类型上,文艺片和商业片都是文艺青年热衷的选项。追文艺片,导演是影响文青选择的重要因素,台湾和日本的小清新电影导演尤其明显。当然,文艺青年同样不拒绝商业电影,近几年的好莱坞电影中,漫威和DC的英雄电影成为文青们最爱讨论的商业大片,追IP趋势明显。

四、文艺青年爱败家 文艺范儿品牌受追捧

报告还着重研究了文艺青年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为了打造文艺范儿,文艺青年也有自己追捧的品牌。

文艺青年

文艺青年最爱书写,手账和文具自然也有品牌追求,Lamy的钢笔和Moleskine的手帐成为文青选择最多的一种搭配,在文艺青年心目中,实体书写体验仍然相当重要。

对于广大文艺女青年而言,彩妆和护肤品牌的选择偏好有着明显的差异化,出乎意料的是,风格明艳的彩妆品牌受到文艺青年女性的追捧,TOM FORD、 Jill Stuart等品牌成功上榜,护肤层面则完全相反, Innisfree,Jurlique,Origins、Aesop等主打纯天然有机护肤的品牌,成为了文艺女青年的梳妆台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护肤品牌。

文艺青年

报告显示,男女文艺青年之间同样存在差异化。以穿搭品牌为例,近来性冷淡风格在女文艺青年中广受欢迎,代表品牌有:Acne、无印良品MUJI、Everlane、cos、Theory、Jil Sander。而对于男性而言,除了优衣库等大众品牌之外, Y3,EVISU,速写,superdry,Stussy,CDG,CLOT,KENZO,Bape,NIC,and 1,MLB等一系列潮牌,也是男性文艺青年热衷的服饰品牌。

爱穿搭、爱护肤之外,近几年掀起的运动潮流,文艺青年自然不会落后。 Adidas、Nike、Asics、UA、Onitsuka Tiger、New Balance、VANS等品牌是文艺青年们首选的运动品牌。文艺青年热衷的户外运动领域,专业性则成为了最重要的考量标准,格里高利、黑钻、始祖鸟、猛犸象、土拨鼠等品牌成为首选。

在手机品牌上,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品牌各占半壁江山,一加、锤子、三星、华为、小米,成为文艺青年们的最多使用的手机品牌。选择代步车时,则呈现文艺与狂野同步的趋势,文艺青年们既喜欢奥迪A1、雪铁龙DS、菲亚特500、甲壳虫、Smart这样的设计感强的小型车,Jeep这样的狂野车型也同样上榜。

网易LOFTER此次发布的《文艺青年鉴定报告》数据来源于域内外上千万文艺青年。作为网易旗下著名图片社交平台,网易LOFTER上线5年来一直坚持为基于生活美学的审美消费提供服务。截至目前,LOFTER已经汇聚了大量的优质文艺青年用户,涵盖摄影、美食、运动等多领域文艺青年拥有近3000万移动端用户,每天有500万的原创内容产出,成为广大文艺青年最具审美意识的消费和分享聚集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