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综合新闻 > 正文
周杰伦歌变中文听力 那些歌改变了华语音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周董”周杰伦睽违多时发行新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日前公布了亲自操刀执导、斥资550万元的MV《床边故事》, 配上趣味十足的歌词,引起许多歌迷讨论,只不过当年他刚出道时曾被嫌过“唱歌含卤蛋”,近日他的《听妈妈的话》更成为给外国人的中文听力试题,4个老外一头雾水的影片在网络上造成疯传。

  6月27日据媒体报道,周董歌变中文听力。微博上一个关键词“考汉语听力遇到周杰伦”登上热搜,原来是有网友找来湖南大学的4个外国学生,给他们听几首中文歌曲并进行“克漏字填空”,第一首歌播出是蔡依林的《骑士精神》,当音乐唱出“莫名其妙那些话语”后,4个男孩的表情瞬间僵掉,不断猜测是“小鱼”,还是“苗语”困惑的模样相当逗趣。

  接下来,萧亚轩的《爱的主打歌》也被4名外国人说成“猪大哥”,还一脸正经地解释“猪大哥”的含意给拍摄者听,不过最好笑的还是莫过于周杰伦的部分,《听妈妈的话》中“温暖中慈祥”也让4人听得一头雾水,气到摔笔失控大喊“为什么!”一连串崩溃的表情和动作让网友笑到飙泪,纷纷安慰“别哭,当年我们也听不懂!”

  周杰伦成名之必然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一个话都讲不清楚、成天戴着顶鸭舌帽的人能让那幺多人为之疯狂,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周杰伦不出名才让人奇怪,因为他那不知道到底是真实的还是包装出来的形象,简直就是现代年轻一族的梦中自己——害羞内向,却造就一种超酷的感觉;拥有让人艳羡的旷世才华,但低调而不嚣张;内心张扬自我,却为人平和……这种种一切,都似乎是应这个时代的特征而生,正是现在的学生们所渴望——几乎每个男生都在幻想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几乎每个女生都在幻想自己找到这样的男朋友。所以,周杰伦想不红都难;所以,一个78年出生的人,却成为了80年代的代名词;所以,当年吴宗宪费尽心思将他包装出来,现在却无人能掩盖其锋芒,更别说取代他的地位。

  中国移动、百事可乐、松下,众多大品牌邀请他成为代言人,而那些广告语简直就是为他写的:“我的地盘听我的”、“突破渴望”、“不走寻常路”等等等等,似乎除了他,再也找不到另外一个更能将其阐述得淋漓尽致的人。想想另一个78年出生的女生——孙燕姿,那舍我其谁的才气,一切自己安排的个性,以及“年轻无极限”的心态,你就会明白:张扬、自我的个性,是这一男一女成为小天王、小天后的深层次原因。

  独特饶舌适应时代潮流成为经典

  70年代中期以前出生的人都对周杰伦的歌不感兴趣,认为含糊不清,满嘴大舌头;旋律平淡,不激情不抒情;歌词乱七八糟,不知所云。但其实,这些正是周杰伦吸引人的地方。大舌头?那叫饶舌,大洋彼岸的欧美,流行音乐的排行榜,永远都是饶舌乐的天下,痞子阿姆、吹牛老爹,成为了年轻人心中的神。和欧美年轻人一样吃麦当劳、KFC的中国年轻人,又有什幺理由会不喜欢这样的大舌头呢?说到旋律平淡,但正是这种平淡的旋律才是现在年轻人爱听的。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早上坐车的时候,如果听着张国荣早期的歌,爵士风格的编曲,那铿锵有力的“嘣查查”能晕过去,他们会让司机将声音调小点。

  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人同样如此,他们没经历过风波,没吃过苦头,所走过十几年、二十年人生历程平淡无奇,不象父辈那样抓生产促革命、上山下乡、抗起枪自卫反击、赶洋潮出国淘金,“速时代”的特色让他们失去耐心,欧美港台的快速文化让他们也追求快节奏;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心随着音乐一上一下,他们就想跟旋律哼哼哈哈;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不想听别人在耳朵旁边循循诱导,拖沓的说教是他们最讨厌的;他们喜欢有创意的东西,不喜欢一成不变的老套。所以,周杰伦歌曲中那没节奏感的音乐却有节奏的叩打着他们的心灵,那不按常规却尽现文字之美的歌词钻进了他们的脑袋,他们能不喜欢吗?

  华语音乐一个时代的符号

  从《爱在公元前》的上古异域风情,到《东风破》的近代中国风韵;

  从《双截棍》的极度自我,到《最后的战役》的无尽悲伤;

  从《将军》的咄咄逼人,到《爸,我回来了》的苦苦哀求;

  从《七里香》甜甜蜜蜜的初恋记忆,到《龙卷风》轰轰烈烈的爱情哲学;

  从《世界末日》的“颓废也是另一种美”,到《蜗牛》的“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周杰伦的音乐才华确实让人惊叹,让人仰慕,让人不相信这是一个二十多岁的人。他和另外一个十棍子都打出一句话来的鬼才方文山简直就是绝配,两个人一个弄曲,一个玩词,将中国流行音乐搅得翻天覆地,唱片热销,奖项似乎就是为他们设置的,同时代的音乐人只是成为注脚。不要怀疑他们能否成为经典,因为那是必然的!虽然现在快餐时代的残酷性让人的记忆力下降,但当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人掌握话语权后,他们就会把他们的偶像当成主流文化的标志,就像60年代的人追忆罗文,70年代的人怀念BYOND一样。

  抓住一代人的心理、影响一个时代的人群的流行符号是不可能成为流星的,他必然会成为一种经典,成为一个永恒!也许会有更卓越的人出现,取代了他,或者下一代的观念改变了,追求别的梦想,但十年、二十年过去后,人们在回顾自己成长过程的时候,学者在点评历史的时候,就会想起,曾经有一个人的歌改变了华语音乐。

  相关阅读

  周杰伦长胖26斤 周杰伦仍自信:大家看不出来

  艺人周杰伦(周董)日前接受八大《娱乐百分百》专访,和昆凌结婚后被封为是好老公、好爸爸的他,在受访中谈帮女儿换尿布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环。“便便是有点恐怖。第一次看到,直接就把孩子交给朋友。”何时才突破心房,他说:“没人在家的时候,就我自己换啰。现在已经习惯了。”还笑称便便的味道就如同茶叶蛋。

  谈到结婚生子,周杰伦表示:“这事,老婆是很辛苦的,当然也不能错过小朋友的成长。再忙,不是只有用手机去记录他们,要和他们相处、生活,因为小朋友长很大,瞬间就会变很大。”另外,他爱吃甜食自称是“甜食杀手”,“我真的很贪吃,看到什么都来一点。”比较起最瘦时期,为《12新作》专辑拍摄八块肌照片时,他笑说:“我那时62公斤,现在是75公斤。”3年增胖13公斤,但他依旧自信十足,直说:“但是大家都看不出来。”

  周杰伦影歌视三栖,许多粉丝都期待着他再执导《不能说的秘密2》,但他坦言机率不高,“我最近拍MV,觉得比较轻松愉快,拍电影有点太累了。”他不讳言减少执导电影的原因,其中一部分是自己的口味和大家不一样,“像是《不能说的秘密》和大家的口味一样,但《天台》就不太相同,所以算了,我好好弄歌就好。”

  “魔术”这两个字,是许多人对周杰伦的印象之一,家庭、事业双忙的情况下,他仍不忘自己爱变魔术的兴趣,三不五时就会玩玩,至于功力是否依旧,他笑说:“还行!”现场更示范了一个扑克牌魔术,手法之快骗过所有的人,让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对他的魔术功力称赞不已,的确是宝刀未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