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极今年可能无冰 海平面持续上升人类将厄运不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6月5日消息,剑桥大学教授彼得•沃德汉姆斯得出结论称,北极会在近10万年来首次彻底无冰,冰盖层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就会消失。沃德汉姆斯称:“我的预测是,北极的冰盖层可能会完全消失,也就是说,到今年9月,冰盖层面积就会小于100万平方公里。”

  他的依据是北极冰盖层现在的消融速度数据。早在30年前,北极的冰盖层面积为1270万平方公里。到今年年初这个数字降到了1110万平方公里。现在,北极的冰盖层面积为340万平方公里。研究人员认为,这已创下记录新低。

  据报道,北极上一次无冰是在10万-12万年前。

  北极冰融化的结果是导致海平面上升,海平面上升对人类的生存和经济发展是一种缓发性的自然灾害。值得注意的是,海洋表面冰层(例如北极海冰)的融化并不会直接导致海平面的上升,反而会使海平面稍微下降,因为海洋盐分浓度高于冰层盐分浓度所致。科学家预计海平面上升1米或更多将对主要的沿海城市、岛国和人口密集的三角洲(例如珠江三角洲与尼罗河三角洲)造成破坏性的影响。也正因为它是缓发性的,因而往往不被人们重视,以为每年个毫米的上升还构不成危险。其实,这种灾害是累积和渐进的。

  不仅如此,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也在加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1901年到2010年的百年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19厘米,平均每年1.7毫米;预计到本世纪末,全球海平面上升不到2米,但其后全球平均气温每升高1℃,海平面上升将超过2米。从1980年至2014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度为每年3.0毫米,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7毫米。此外,受地面沉降等因素影响,相对海平面的上升将会加剧。《中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调查》显示,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最近30馀年累计沉降超过200毫米的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占这一区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2015年6月17日,上海北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适逢天文大潮,河道泄洪能力没能经得住考验,城区出现严重内涝。海平面上升正是那次内涝的助推因素之一。秦大河分析,随着海平面上升,海水顶托作用加强,导致城市排水能力下降,内涝风险明显加大。

  再加上许多沿海地区地面沉降的影响,海平面上升可能达到米甚至更多。这对许多地方的人和动植物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北极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且就是现在,它己给沿海地区居民带来了危害。它使沿海地区灾害性的风暴潮发生更为频繁,洪涝灾害加剧,沿海低地和海岸受到侵蚀,海岸后退,滨海地区用水受到污染,农田盐碱化,潮差加大,波浪作用加强,减弱沿岸防护堤坝的能力,迫使设计者提高工程设计标准,增加工程项目经费投入,还将加剧河口的海水入侵,增加排污难度,破坏生态平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