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他用玉雕艺术传承中国文化,只为梦回丝绸之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30    www.citure.net  来源:张家界在线    收藏本页
      

  当你从古时长安出发一路向西,途径河西走廊行至敦煌,再沿中亚各国向西北前进,穿越土耳其后抵达地中海沿岸的古罗马帝国,便真正用脚丈量了古代丝绸之路的长度。沿着这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古代经济、政治、文化交流通道行走,便完成一场归属自我的灵魂穿越之旅。

  华夏之根,以玉传承

  2013年末,在听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后,这条对人类文明进程有着卓越贡献的古老商路,便在一个西北男人心中生了根,他的名字叫做翟新鹏。在仔细研究一带一路政策之后,翟新鹏的胸中好似燃起一团热火,在敦促着他做些什么。

  “做些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曾经在建筑业、酒店业、翡翠珠宝行业奋斗数载的翟新鹏不是没有深入想过,但一直未曾有过合适的想法。直到某天在和生意伙伴谈事的他注意到了掌中那枚朋友赠予的翡翠物件时,一个大胆但可行的念头浮现在他的脑海中——带着中国古文物的翡翠仿制雕件重走丝绸之路。

  “当时有了这个念头之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很多朋友劝我,说这件事不好做,但我就是一根筋的人,我认定的事一定要去试试。”讲述这段经历时,翟新鹏的语气很淡,就像自己运筹帷幄于商场一般,登高望远,目之所及均是理想。

  “云腾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在翟新鹏看来,从“万山之祖”——昆仑山中开采出来的玉石无所匹敌,其原因不仅仅是千字文中所抒写的古语带来的说服力,更是由于昆仑山脉在华夏文明中的显赫地位。不过遗憾的是,昆仑山主产和田玉,而翟新鹏主要收集的,却是色泽各异的翡翠,这一宝石品类在昆仑山中出产的并不算多。

  受困于原石来源的翟新鹏再次找了送他翡翠把件的朋友,并与其畅谈了自己的宏大构想。“我说完之后他没吃惊,但也没表态。我觉得他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惊讶的,因为我告诉他我想在3年内做2000件翡翠雕件,包括1100多件大型雕件和800多件小型雕件,这个数量还是不少的。”

  为了采集到完美且适合雕刻的翡翠原石,朋友带他跑遍了国内外的主要翡翠公盘。“不同种类的翡翠质地差异很大,翡翠公盘犹如翡翠商们的擂台赛,是一种财力、眼力和胆识的较量。”一番调查之后,翟新鹏将某个公盘作为雕刻用料的主要来源地。“做雕刻不比首饰,翡翠质量往往决定了一件作品的生命力。”

  在翟新鹏眼里,翡翠有七彩,白、黄、红、紫、青、蓝、墨,这七种主色又能幻化出无穷多种色彩组合……如苍穹之虹,在无限延展的透彻底色上交相辉映,如同天地之灵气都凝聚在了那一块晶莹剔透的石头中。每每开出独一无二的翡翠,翟新鹏的心都快化了。

  困难重重,永不言弃

  正当翟新鹏还沉浸于“赏”石的喜悦中时,新的困难随之而至。“我计算了一下,一件大的雕品,大概需要多名工匠做好几个月,按我原先的计划,2000件翡翠雕件很难在3年内完成。”3年,是翟新鹏和自己约定的一个时间,他渴望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制作更多文物仿制雕件出来。“快速推动文化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动向。我想尽快把翡翠仿古雕件做深、做透。”

  为了让团队更快地学习,他购入了大量中国古代文物相关书籍,让团队进行研读,也让手下的工匠们使用一些创新性方法临摹、仿制这些古文物。但为了加快设计、成型速度,保证完美的外形还原,他发现只依靠图片是远远不够的。

  “在微信里,我把自己称之为“疯狂的石头”,因为我的座右铭是只向前,不后退。“为了让团队加快进度,翟新鹏又出资让雕刻团队的工匠师傅们挨个走访国内的大型博物馆。工匠师傅们走不过来,他就自己走,甚至有几家博物馆的馆员与他已经熟识,他便也趁机向其讲述起自己的宏伟构想。

  “有一家博物馆的管理者听完我的计划后特别兴奋,他说西安虽然是中国文化古都,但很多人,特别是商人们不懂文化,只会附庸风雅。他觉得我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文化创新,这一点很值得赞赏。”熟识后,翟新鹏总会拉着他的团队去“偷师学艺”,这位管理者也非常乐于分享,这也让翟新鹏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推开大门,一些工匠师傅正围绕着一块重约数吨的原石低声讨论,这是翟新鹏的翡翠加工车间里惯常出现的景象。这些从全国精心遴选出来的玉雕大师将他们的心血与技术倾注于每一件雕品,为的只是将每一块翡翠赋予充满灵气的“生命”。

  雕刻大师,是业界对这些有经验、有手艺、有眼光的雕刻者的称呼。不过,翟新鹏认为,与其将这些工匠师傅叫做“雕刻大师”,不如称他们为 “匠人”。因为只有在“匠人”身上,才会拥有把雕刻视为一切的“工匠精神”,这一点,在这些工匠师傅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我们最大的一个雕件重达850公斤,就是从一块2.3吨的原石上开采获得。我们5位师傅花了好久才最终打磨完成。”顺着他的指向,一件有着青铜器质感的的大型司母戊鼎雕件矗立在展厅中央,闪着辉光,端庄而肃穆。

  “其实我们团队的雕刻师傅们为了我的事业付出了很多,我只是制定雕刻战略和方向而已。”说到翡翠雕刻,翟新鹏不无谦虚的说。

  华夏魂燃,中国梦圆

  生于黄土高坡,长在十三朝古都,这个短小精干的企业家正试图用自己的所得反哺给在这片土地上生息的人们,用文化,用传承。

  时间推移到了2016年,3年时间已至,翟新鹏带领其团队一共完成了369件翡翠雕刻。对于这个数字,他并不灰心,“虽然我追求完美,但是我也追求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就是件百分之百正能量的事情。”

  目前,翟新鹏已经计划带着这369件翡翠雕刻品重走古丝绸之路。这条历经2000多年雨雪洗礼的文化之路、商贸之路、友谊之路,让华夏民族耳边荡不尽驼铃声声。未来,翟新鹏的车队将边行边展,和丝绸之路上的故国们一同追溯历史,迎接和平与繁荣,肩负历史的使命与责任。

  “等到时机成熟,我们就会带着展品组成一个重走丝绸之路的车队,穿越十几个国家,从西安出发,穿过河西走廊,经中亚各国一路向西,最终抵达意大利,也就是古罗马。我们将会在意大利的古堡里进行藏品展览,同时展开文化交流活动。”

  虽然现在行程还未最终确定,但是翟新鹏必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圆这个一直以来深藏于心的梦想,为这个社会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

  “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一代每个人的责任,唯有创新才能发展,为西安成为中国真正的文化中心做出实际贡献。”背负着责任感与使命的翡翠儒商翟新鹏,将用他的行动,点亮这条千年古路,让它散发出璀璨的时代光芒。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