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刘三姐》走进东盟交流演出 呈现中国舞台艺术经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刘三姐》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经典剧目,得到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高度赞誉和观众的喜爱, 由广西戏剧院及柬埔寨中华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柬埔寨广西商会承办的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走进东盟交流演出”,28日晚在金边文化中心为全柬华侨华人精彩 。

  刘三姐是中国人传说中的“歌仙”,根据专家的考证,关于歌仙刘三姐的传说不仅起源早而且范围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云南都有痕迹,不过,196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次全民总动员似的汇演,让刘三姐在广西落了户。而全国人民认识熟悉刘三姐,却是因为后来那部脍炙人口的同名电影。刘三姐与阿牛哥也成为“模范情侣”的代表。

  作为能歌善舞的广西少数民族的优秀代表,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刘三姐已经成为广西的一个代名词,享誉国内外。此间启动的“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走进东盟”项目由广西戏剧院于2015年申报,获评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境外),并于2016年启动。


  今次《刘三姐》走进东盟活动,以彩调歌舞剧《刘三姐》为载体,旨在通过展演展览、交流研讨等形式,扩大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活动分两期,首期于6月23日至28日分别在泰国和柬埔寨演出;第二期计划于7月下旬赴马来西亚演出。


  美丽、勤劳、聪颖的刘三姐和她的山歌声从此走出广西,走向世界。为了弘扬民族文化,让民族艺术瑰宝在海内外再次大放异彩,诠释刘三姐永恒的神韵。现代流淌的歌声演绎一个美丽的传说。彩调剧《刘三姐》共分为四幕,其中第二幕“歌圩”中“刘三姐”的扮演者,分别由来自泰国和柬埔寨的留学生客串。为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演出交流,此前广西戏剧院从南宁各高等院校东盟留学生中,选出泰国、柬埔寨“刘三姐”表演者数名,经由著名彩调表演艺术家培训后,随团赴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演出。


  28日晚在金边展演的歌剧包含《刘三姐》艺术团的部分曲目,并穿插中国爱心艺术团的残疾人演员和少林寺武僧团的精彩演出。


  云南有阿诗玛,广西有刘三姐。地灵则人杰,身处广西如此秀丽的大自然山川中,民间美人刘三姐,她的性格、她的气质、她的才华,乃至她的命运,无不与广西这片美丽的土地有关。而每当人们提起广西,又总会理所当然的想到刘三姐。希望通过此次演出,进一步促进柬埔寨与广西乃至中国的文化交流,加深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传承与传播。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