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两男子编造灾区伤亡谣言、侮辱灾区人民被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据盐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突遭强龙卷风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发后,响水县网民徐某(男,28岁)在网络上冒用他人名义发布侮辱灾区人民、伤害群众感情的不良信息,影响恶劣,引起群众愤慨。

  6月25日,响水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决定。盐城市公安局还通报称,当前,灾区人民正齐心协力抢险救援,对故意歪曲事实、散布谣言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严厉打击。

  同时,6月23日17时55分,阜宁县违法行为人左某(男,27岁)编造谣言“刚死亡人数已升至1258人”在微信群中散布,后又被他人转发,造成较坏社会影响。左某被阜宁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三日。

  据了解,目前救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所有受灾群众都已经得到妥善安置。阜宁县设置了13个安置点,安置1513人。射阳县有一个安置点,安置78人。每个安置点都实行了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随后是加快进行灾后恢复,灾区所有县乡道路全部恢复通行,受灾的9个镇区、29个村居已经全部恢复供水,13.5用户万户停电已经恢复供电8.63万户,通信基站已经恢复685个。

  盐城市政府承诺,对于受灾严重的地区,实行最后援建,努力把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建成最美乡村,让所有受灾的群众能够重返美丽家园。

  推荐阅读

  你的焦虑和恐惧被谣言利用了

  谣言的内容范围很广,而在传播形式上,夸张的图片、惊悚的标题几乎是谣言的“标配”。约95%的谣言都未申请原创,说明大部分谣言都是公众号之间互相转载。

  中大大数据传播实验室主任张志安教授表示,如果网民更多了解谣言传播的周期性和内容化妆术,就更容易识别和过滤谣言。“我们和微信长期合作进行谣言研究,就是想用科学和信息素养来防范谣言的危害。”

  研究网络谣言

  据报告显示,这些网络谣言的大肆传播利用了人们不同的心理动因。如健康养生类、人身安全类、财产安全类的谣言中,主要利用了人们的焦虑与恐惧心理;奇闻趣事类谣言中,则包含了许多迷信内容,该类谣言同时包含焦虑与恐惧、希望与欲望两种动机。如此一来,不仅搅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网络生态环境。

  对此,微信安全团队将联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宏博知微正式设立“辟谣研究基金”,以公募议题共同研究的方式,对网络谣言的研究者进行支持和资助,首期启动基金为10万元。 近期将会公布选题细则和具体要求。

  部分年度最热谣言

  谣言一 《请一定转给你身边的女生看,这是最新骗局!》

  概要:推送主要描述了七个针对女性的骗局,例如其中一条称一女生在路上看到一个小孩子一直哭声称迷路,该女生就带他去他说的住址,在按门铃时被高压电电晕,隔天醒来发现身处一间空屋里,衣服被脱光,身边什么都没有了。

  辟谣:对于按门铃被电晕的消息,《华商晨报》专门辟过谣。警方称没听说过此类案件,并且认为作案手法成本太高,漏洞太多,在现实中很难实现。推送中所讲述的其它骗局也没有明确的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只是描述了骗局的过程,利用人们的恐惧心理来传播谣言。

  谣言二《这7种肉,医生已禁,比砒霜还毒》

  概要:文章有一个耸人听闻的题目,将食物与砒霜做比较,让人有食用就会致死的联想。文中例举了羊悬筋、鸡头、猪脖子里的肉疙瘩、禽尖翅、鸡脖鸭脖、鱼腹腔里的“黑衣”、畜三腺这七种肉类,称这些部位的肉抑或为病变组织、抑或有腺体、抑或含有重金属,不能食用。

  辟谣:针对该谣言,网络中已有辟谣,专家称该谣言有一定道理,符合吃肉不吃淋巴、腺体的原则,但过于夸大其词。并且,市面上正规猪肉在屠宰过程中已经割掉了所有有碍卫生的组织,如暗伤、脓疱、伤斑、甲状腺、病变淋巴结和肾上腺。

  谣言三《家里的这两种液体一旦合体,马上死亡!速速扩散!》

  概要:北京王女士清洁马桶时,倒入洁厕灵又加了84消毒液,王女士随后晕倒,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氯气中毒。500克84消毒液,加400克的洁厕灵,可产生约15升氯气,大量氯气在狭小的空间内足以使人致命。

  辟谣:针对该条谣言网络中也有辟谣,称洁厕灵和84消毒液混合后,所发出的刺鼻味道确实是氯气所散发的气味,不过谣言对此有所夸大。一般情况下接触到氯气,会对眼睛造成刺激,让人流泪不止,同时刺激呼吸道,使人咳嗽不止。严重时,甚至可以腐蚀肺泡,造成呼吸困难或是肺水肿。如不慎中招,应立即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一般当咳嗽和流泪的情况消失后,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但如果中毒现象不消失,甚至出现肺水肿等现象,就要拨打120马上去医院进行救治。

  利用谣言赚钱已成为一种途径

  过去造谣生事者都是小肚鸡肠之人,有事情磨不开了,于是造谣生事以解心头之恨。最常见的就是双方发生矛盾后,一方极尽能事诋毁对方,大多以品行为攻击目标,而品行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尤以男女关系为甚,故成为谣言头牌。可是过去谣言传播途径单一,口口相传,传到非关系人时就会自动断开,所以谣言传不太了太久。

  今天不一样,谣言的生成不再简单地限定在熟人之间,内容也不单单为男女关系,途径就更可怕了,网络的出现让谣言变得肆无忌惮,来无影去无踪,传播者随时还可以添油加醋,让谣言更加丰满,让谣言更像谣言。

  我们今天本来就生活在一个时代的十字路口,科技与信息两大革命让人类享受其便,同时享受其害。化学污染是科技之害,谣言风行是信息之害,在一个信息发达的社会中,善良人是不会想到的,首先获利的是造谣者,而推波助澜者正是我们自己!当我们在网上点开这类耸人“新闻”时,实际上已贡献出传播谣言中的一份。

  独立思考是我们高质量生活在这个纷杂的社会中的必要条件,人云亦云注定永远不会有出息。我们民族古往今来都有从众心理,尤其爱传播与已有利的信息,但此时真要想一想,这些与私人情感有利的信息,是否与民族整体情感有利况且当今海量信息中鱼龙混杂,多为泥沙。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场,我们不怕谣言,因为我们相信流言止于智者。我们害怕的是蔑视真相者还占据道德制高点,利用谣言牟利还获得满堂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