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人物故事 > 正文
美女交警雨中赤脚执勤 努力工作毫无怨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女交警雨中赤脚执勤 努力工作毫无怨言

  23日下午,达州市突降大雨,由于整个城市处在山体之中,低洼地区比较多,导致很多道路都漫上了水,车辆行驶缓慢。为了不让整个交通陷入瘫痪,达州市交警部门全部人员都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其中,一张稚嫩的脸庞在暴雨中赤脚执勤女交警照片引起广大热议,网友纷纷称赞这是“最美警花”。

  据了解,照片中的女交警名叫陈思伶,达川区人,是交警支队的一名普通辅警。值勤当天由于风雨过大,在雨中执勤不到两分钟的陈思伶全身彻底被大雨淋湿。“有段时间,我人都差点被冲走。”由于,被浸泡的鞋子容易打滑,陈思伶索性脱掉了鞋子,赤脚在马路上执勤。

陈思伶生活照

  陈思伶今年3月刚满20岁,是个标准95后,一个月前,刚刚加入女子岗组。像每一个95后一样,陈思伶也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子。“我平时喜欢唱歌、逛街和小动物。”虽然,爱美的陈思伶喜欢各种漂亮的服装,但她最大愿望就是穿上警服。

陈思伶和同事们

  “穿上警服一直都是我的梦想,虽然我年纪不大,但是只要站在马路上我就觉得自己有无穷的力量。”陈思伶告诉记者,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根本不值得一提。坚守在岗位的交警,比她辛苦的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是最美的。

  “交警是工作最辛苦的警种”

  “最美警花”让我们想起了另一位达州的交警--向守牧。向守牧生前是值守在大巴山区的一位平凡的交警中队长。他在糖尿病和肺癌晚期的折磨下,坚持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奋战40个日日夜夜,在大年初一凌晨4时累倒在春运安保的执勤点。09年3月14日,向守牧不幸辞世。随后,四川省公安厅、达州市政府给向守牧追记一等功。

  向守牧的离去,在他的家乡四川达州引起强烈反响。“向守牧是累死的!”很多群众从向守牧的事迹中更加理解交警、关爱交警、支持交警。

  据公安部交管局提供给记者的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全国道路交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车辆、驾驶人和道路增长迅速,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357万公里,机动车总数15978万辆,机动车驾驶人总数16389万人,与1987年相比,分别增长2.7倍、13.9倍和12.7倍。

  但全国公安交警警力的增长严重滞后于公路、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增长,同期交通管理警力仅增长1.4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交警承担着大量的执法和管理任务。由于警力严重不足,公安交警经常加班加点,长期超负荷工作,得不到及时的休息和调整。

  此外,由于受噪音、汽车尾气污染等影响,许多交警身心疲惫,积劳成疾。交警队伍中患病人员数量大量增加,患病类型日益多样化,总体发病率和平均单病发病率上升。交警英年早逝、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现象时有发生,交警这一职业也因此被称为“三高”(即高污染、高强度、高风险)职业。

  2009年2月27日,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琚兆波同志在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行动中,由于连续工作,过度疲劳,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34岁的生命。近年来,交警因积劳成疾牺牲的人数多,且年龄偏低。2003年至2007年,全国交警因积劳成疾牺牲121人,占因公牺牲总数的39%。其中,45岁以下的60人,占因积劳成疾牺牲总数的49.6%;46至50岁的37人,占因积劳成疾牺牲总数的30.6%。50岁以下的牺牲人数多达97人,比例高达80.2%。

  心脑血管疾病是交警因积劳成疾牺牲的主要杀手。2003年至2007年,在因积劳成疾牺牲的121人中,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共有104人,占因积劳成疾牺牲总数的86%,比例明显高于其他疾病。在另一份有关在职病故的统计中,交警因患癌症病故比例增大。2003年至2007年,全国在职病故交警中,患癌症的139人,占在职病故总数的45.7%。2003年至2007年,在304名在职病故交警中,45岁以下的122人,占在职病故交警总数的40.1%。

  另据统计,2007年,全国共有18.9万多名交警参加体检,约占交警总数的79%。从体检结果看,60%以上的交警不同程度患有疾病,且职业疾病特征明显。在患有各种疾病的交警中,患鼻炎、咽炎、关节炎、腰椎病、肺病等与交警职业有关病症的6.6万多人,占患病交警总数的58%。

  从工作环境看,交警所从事的工作多在粉尘、尾气、噪音污染严重的道路环境中,扬起的粉尘和机动车尾气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和细菌,势必引起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的交警患上呼吸系统、耳鼻喉系统疾病和心、肝、肺等方面的疾病。

  09年4月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公安机关所有警种中,交警是工作最辛苦的警种。无论严寒酷暑,不管白天黑夜,广大交警常年战斗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第一线,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涌现出了许多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

  2003年以来,全国交警战线先后有两个基层单位被国务院授予荣誉称号,24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40名民警被授予一、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2名民警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149名民警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363名民警因公牺牲,1743名民警光荣负伤。

  据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全国多数地方沿用20年前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时的编制数,新生力量增加甚少,造成交警队伍“老龄化”现象突出,加大了交警患病的可能性。目前,全国近1/3的省(区、市)41岁以上交警人数超过总数的50%。这位负责人称,下一步,全国公安交警队伍将充实警力,完善休假制度,落实体检制度,加强心理健康维护工作。此外,交警系统还将完善因公负伤民警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建立医疗救助机制。

  相关阅读

  汉中一交警雨中赤脚执勤 网友赞为“最帅交警”

  近日,网友“巴山野人”在汉中吧上发的一张照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汉中市区的一条马路上,一位男交警穿着雨衣,裤腿挽至膝盖上,含着哨子,冒着大雨赤脚指挥交通,动作看上去很帅气。网友亲切地称之为“汉中最帅交警”。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照片上的男子是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的民警,叫宋孝斌。宋孝斌平时在市区牛家桥一带执勤,由于那天雨势过大,市内多处地段积水严重,大队就临时将宋志斌调至车流量较大的陈家营十字指挥交通。

  得知他被网友称为“汉中最帅交警”,宋孝斌觉得不好意思,他介绍,当日陈家营十字积水深达1米左右,又是个下坡,雨水冲下来很大很急,他执勤时穿着皮鞋,因为水太深穿鞋也没用,索性就脱掉鞋子,赤脚上阵。当天,他从中午1时开始在陈家营执勤,一直保持着这种状态到晚上7时。

  “其实当天在雨中执勤,我们大多数民警都是这个状态。由于当天的雨量太大太急,因此很多民警的皮鞋都灌满了水,穿着被泡大的皮鞋不跟脚,走路也不方便,因此很多民警都选择将鞋放在路边,赤脚疏导交通。”据了解,当天暴雨持续时间较长,汉中市区积水路段有5处,为此,该市交警全部上岗,都在冒雨指挥交通。

  宋孝斌今年42岁,干交警有六年了。他说,不管酷热难耐,还是大雨倾盆,交警都会在路上执勤,这是本职工作,只要尽职尽责就好。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