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薛克新:用创新领跑机器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6月25日,文化经济创新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15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汇集了来自政府、高校和文化企业的诸多知名专家,论坛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价值重塑”为主题并特邀北人集团副总经理、北人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副总薛克新在会议发表题为《结构转型开放共享 融合创新 领跑高精尖》的精彩演讲。北人集团公司为中国著名的印刷机械制造企业集团,由其倾力打造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是国内首家智能机器人创新基地和产业创新平台。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传统的有60多年历史的机械制造企业,通过创新的驱动、产业的转型,实现价值重塑的一个故事。

  北人是一家有6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60多年里面,中国制造每一个型号的第一台都是在我们公司研制和生产出来的。跟大家息息相关的各种教材的印刷,包括报纸、包括各种证、毕业证、房产证、结婚证,我们用的各种票,发票、出租车票等各种包装产品,都是由我们公司来印刷的。这是我们曾经的辉煌。

  人与机器人共舞

  最近这几年,传统制造业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实现价值重塑,是我们近四年一直做的探索。目前,我们向数字印刷机械和智能制造转型,在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领域做创新的实践。

  接下来想跟大家分享一段机器人和人共舞的视频。

  (视频播放)

  这段人与机器人共舞的视频,体现了人和机器的融合。去年,我们不幸的看到机器赢得了围棋比赛,让我们很伤心。中国也在做一些事情,就是要让一个机器人来策划,让一个机器人去参加中国的高考,说不定明年的高考就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让机器人达到重点线。可能大家认为它的数学不是问题,其他的艺术学科可能会更难一些,但是我们正在做这样的实验,中国有的公司在做。

  九大平台助力机器人科技创新

  在机器人领域里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从前的亦庄厂区是一个年产2000台印刷机的传统制造型企业,现在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为一个以机器人为主题的创新园区。

  在这个园区里面讲会有九大平台,首先是理论学术和研发创新的平台,这个我们成立一个研究院;第二个是产业实验检测的平台,是一个国家级的机器人实验检测中心,工信部第一批认证了4家;第三是技术继承创新的平台,这里面有众创空间和机器人研发中试基地,还有产业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展示交流的平台,该平台正在建一个8万多平米的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永久会址。去年第一届世界机器人大会收到了习主席发的贺信以及克强总理做的批示,李源潮、刘延东、韩启德都亲自到会祝贺,会议非常成功。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会落在北京亦庄北人厂区,于 10月21号开幕。第四个是产品的投融资平台和产品的运营平台。研究院已经成立,在去年的10月份“双创周”期间正式揭牌,我们邀请清华大学的贾培发教授做我们第一任院长,贾老师是中国863计划机器人课题组的组长,他是中国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人物,现在是我们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长。最后,我们会成立两支基金,一个是创投基金,一个是产业发展基金。

  通过园区实现梦想

  通过这些创新要素的集聚,使得我们的园区成为创业创新者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平台。致力于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创新者可以将好的创意、好的思想带到园区,由贾老师为核心的研究院的团队做辅导,帮助你们将创意变成好的技术,不断地发挥发展完善起来;如果你要试制样机,在我的中试基地里面可以帮助你把你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如果你需要展示、展览、交易,我们有8万多平米的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可以给你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展示和推广;如果你的产品样机经过检验检测合格,有了市场需求需要产业化,我们有产业发展基金帮助你实现产品的产业梦。所有在双创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亦创园区中都完全具备。

  机器人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业机器人已经在各种工业环境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有了以海尔为代表的先进企业以及许许多多的无人工厂、黑灯工厂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制造。服务机器人今年开始逐渐爆发,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希望大家能够在科技的帮助下,创造我们的智能生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