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传承革命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本报记者 胡克非

随着国内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群众对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的需求日益激增,旅游目的地也越发广泛,红色旅游逐渐发展成为影响力较大的旅游活动,并受到普遍欢迎。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将发展红色旅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与老区脱贫致富相结合,增强教育基地的感染力与影响力,强化服务意识,使得红色旅游呈现出健康的发展态势。

国家旅游局统计显示,纳入全国红色旅游信息统计系统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6年第一季度接待游客达2993.13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67.24万人次,入境游客增长94.34%。2016年第一季度红色旅游重点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8808.47万,同比上升6%;旅游收入743.5亿元,同比上升21.69%。

随着建党95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各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群众对于红色旅游品牌的认可,同时也对红色旅游目的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是一座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它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61年3月,中共一大会址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正式向社会开放。如今,这里已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告诉记者,目前一大会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修缮工作,工程将在6月底完工。7月1日,一大会址将以崭新的面貌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迎接党的95岁生日。张黎明表示,除了建筑方面的基础维护以外,还将对陈列和展品进行系统梳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作为基本陈列展示,面积也从400多平方米扩大至近1000平方米,同时将以文物、图片、艺术品、多媒体技术等方式再现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的辉煌历程。张黎明表示,再有5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生日,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参观一大会议旧址了解中国共产党最初的岁月,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也希望用展览、讲解等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福建省红色文化龙头的古田会议会址,新世纪以来,省、市、县等投入数十亿元资金对会址和周边进行维修保护、整治提升,面貌焕然一新。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多年来,古田会议会址不断进行维修改造,周边环境大为改善,从仅一个会址扩大到包括协成店、红军桥、松荫堂等诸多旧址在内的古田会议会址群。如今,古田会议会址已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行列,并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这些历经沧桑的革命旧址保持着原来的面貌,成为活着的历史教科书。

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质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了一大批丰富的红色资源,孕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等红色精神。红色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时代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

1949年3月,中共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此,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鞭策共产党人面向未来。

如今,湖光山色相映的西柏坡每年都吸引着数十万中外游客前来参观。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王荣丽表示,“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主要内涵。今天,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绩越大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骄傲,不能懈怠,不能停滞,要满怀信心地克服新的困难,迎接新的挑战。西柏坡精神无疑为鼓舞中国人民继往开来、拼搏进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的同时,全国各地也在红色旅游的丰富性上做了多种尝试,以提升旅游品质。红色旅游从内容、形式、手段、方法、体验设计等方面进行改进创新。通过多媒体展示和虚拟现实环境的模拟,采取光、电、声等现代科技手段,对革命历史人物、故事进行演绎解读和历史情景再现,增强红色旅游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红色旅游从旧址参观的单一模式向融瞻仰教育、陶冶情操、体验休闲于一体的复合模式转变。如井冈山推出的“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的“六个一”参观游览项目,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落实文化扶贫,助推老区发展

2015年11月27日,全国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座谈会中,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培育壮大特色农业、红色旅游等产业,大力促进转移就业,积极有序开发优势资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增强老区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未来我国旅游发展的新战略,全域旅游是实现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有力增长点,为全域旅游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点和着力点,这对革命老区脱贫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革命老区大多地处偏远,经济发展水平普遍不高。发展红色旅游可将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带动商贸服务、交通电信、城乡建设等相关行业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解读红色旅游繁荣发展新理念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旅游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红色旅游氛围;突出发挥红色旅游扶贫富民的积极作用。加大投入,深度开发扶贫富民功能。完善提升红色旅游配套交通体系,实现所有经典景区通公路;大力加强红色旅游人才建设。建立有利于红色旅游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积极吸收和培养一批红色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重点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红色旅游发展领军人才;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