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央视曝光"毒跑道"黑窝点 跑道成校园“安全隐患”代名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发出“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疾呼,我们的孩子深受其苦。央视财经记者深入这场舆论漩涡,揭开了一个震惊黑幕。真相昭然,在河北一些塑胶跑道黑作坊,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垃圾场”,那里居然用“废轮胎、废电缆”粉碎做跑道塑胶颗粒,而这可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害垃圾,堪称“黑色污染”!原来这些就是使得全国各地学生频繁发生流鼻血、呕吐情况的罪魁祸首。

  塑胶跑道”竟是“废轮胎、废电缆”做成的!

  6月15日,记者一行前往河北保定、沧州展开了调查。在网上,记者以洽谈跑道工程的名义,认识了一位在当地进行塑胶跑道工程施工的施工队负责人小潘。听说记者有跑道施工的项目,小潘很热情地约见了记者,6月15日,记者在保定的一个小饭店,见到了施工队负责人小潘,见面寒暄过后,小潘很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如何修建塑胶跑道工程的秘密。

  小潘是一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从事塑胶跑道施工的生意已经有3年多时间,为了揽到记者谎称的塑胶跑道工程,小潘很神秘地告诉记者,想要挣到钱,关键是做塑胶跑道的原料,他做塑胶跑道的塑料原料,就是用废轮胎、废电缆打碎之后做出来的,成本很低。

  记者:为什么保定这么多?

  小潘:保定为什么多?这边是白沟,这边是安新,安新最早就是收废旧电缆,收完了之后收皮子。然后那边是文安,出电线电缆,然后这边主要是干什么的?就是回收废旧的零部件再生。一个这儿一个河南。

  记者:这个东西用肉眼能看出来吗?你们能看出来吗?

  小潘:能看出来,掂掂分量。然后捏捏那个粒子,看看它含胶量。咱们同样买轮胎也好,那个好的轮胎和坏的轮胎,胶性什么的都不一样。他里面加碳量多少,所以说有区别。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一分钱一分货。

  小潘告诉记者,他们承接了很多河北省内的,以及北京的很多学校跑道的工程。废轮胎每吨的价格现在是1400—1500元左右,但为了挣更多的钱,现在施工队什么招都会用上,只要便宜,什么成分的塑料颗粒都会掺到跑道里面去。

  小潘:颗粒本身,轮胎颗粒。它不一定是好轮胎出来的,这个胶你什么颗粒都有,在粉碎当中废旧垃圾之类的,不见得就是光那个颗粒。粉碎完了放在一起。还有甚至用旧跑道铲掉,回收,用机器粉碎,二次粉碎造出来的。

  在学校里铺设的,给孩子用的透气型塑胶跑道,真的会像小潘说的那样,施工单位会用塑料垃圾当原料吗?在小潘的带领之下,记者驱车来到距离保定市区70公里以外的一个村庄,这处民宅大门紧闭,当时正值中午,炎热的气温里,夹杂着浓浓的橡胶和化学胶水的味道,和学校塑胶操场散发的气味几乎一模一样,走进大门,空气里刺鼻的气味几乎让人透不过气来。

  工厂出面接待记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就是铺设学校塑胶跑道最基本原料的黑色塑胶颗粒,铺设塑胶跑道的必需品—胶水,他们工厂也生产,记者提出想看一看胶水。工厂的老板随即拎起来一个废弃的洗衣剂塑料桶告诉记者,这里装的就是铺设跑道用的所谓胶水…

  “塑料跑道”黑作坊 是居然一个大垃圾场!

  6月17日,记者再度来到了河北沧州市。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张老板将记者带到了距离沧州市区大约20公里外的地方,记者一下车就看到,从马路旁边开始,各种散发着臭气的橡胶垃圾随处可见。现场气味刺鼻,记者一行,几乎就是在垃圾堆里走路。

  张老板把记者带进了眼前的这个普通的农村庭院,走进大门,废弃轮胎、废弃电缆、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橡胶制品交织在一起,堆起了一座座小山。张老板告诉记者:就是这些垃圾橡胶制品,打成黑颗粒,就成了跑道最底下的那层配色了。

  张老板介绍说,目前市场上做塑胶跑道的原料,都是这些由各种橡胶垃圾打成黑色塑胶颗粒,在学校铺设塑胶跑道的时候,施工队会用胶水混合这些黑色的塑胶颗粒,颗粒与胶水的比例,没有什么标准,他们施工的时候,凭得都是感觉,胶水添加少了,粘度不够,添加多了,这些黑色塑胶颗粒就会结成块。但张老板告诉记者,现场施工的时候,他基本不去,都是交给工人干,因为这些黑色的塑胶垃圾和胶水混合在一起,他认为是有毒的。

  黑心窝点的“毒塑胶” 如何一路躲过监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产品要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同时,要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份的名称和含量的,用中文相应予以标明;需要事先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标明,或者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

  但是,记者在调查时发现,这种大量使用在校园内透气型塑胶跑道的主要原料—黑色塑胶颗粒,既无厂名厂址、也没有相关使用说明,更没有对产品质量的检验合格证。

  废旧轮胎、废弃的电缆、以及各种说不清来源、说不清品种的橡胶垃圾,就这样经过简单地粉碎,简单地粘合之后,就成为了学校塑胶跑道的主要原料,废旧轮胎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害垃圾,有着“黑色污染”之称,对环境会产生严重的污染,2009年,我国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多部委就联合发布环境保护部第36号公告,明确将“废旧轮胎及其切块”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而废弃的电缆,更是由多种重金属构成,即使抛弃在自然环境里,也是对环境的破坏。

  相关阅读

  各地校园频发的“毒跑道”事件

  近年来,“毒跑道”屡屡刺激公众神经,到底什么是“毒跑道”,“毒跑道”又如何能够通过检测确定,确认跑道有毒之后,有关部门的“严厉处理”到底有无下文。小编探针全国各地爆发的毒跑道事件进行了梳理。

  2014年以来各地爆发问题跑道事件小学不完全统计

  2016年5月26日清晨,在北京市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以下简称“白小”),先后有10位家长替孩子请假,原因均为“流鼻血”。随着生病学生数量的不断攀升,白小学生家长开始将怀疑的目光投向学校15年暑期新修的操场。此后,官方也表示将对新施工过的操场进行检测。白小“毒操场”疑云并不是个案。今年儿童节以来,短短三天,沈阳、成都又分别爆出两起“小学疑现毒操场”新闻,跑道之“殇”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6月3日晚,数百名家长聚集在北京市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门前

  在距离白云路小学不足5公里的北京展览路第一小学,类似的事情正在发生。“一听说白云路小学操场出事了,我们展一小的家长再也坐不住了。”来自北京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的数十位家长同时向探针反映。从去年9月开始,展一小多名学生就出现过敏性鼻炎、头晕、咳嗽、恶心、视力下降等身体不适现象,与白云路小学疑似“毒操场”诱发“中毒”事件十分类似。

  事实上,从去年9月份开学,江苏苏州元和小学最早爆出“毒跑道”事件以来,全国各地不断遭遇“毒跑道”危机。据相关统计,2015年“毒跑道”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多个省市,具体城市多达15个。

  同时发生的三起疑似“毒跑道”事件

  根据媒体报道,深圳市是去年受“毒跑道”影响最严重的城市。去年秋季开学后,深圳市南山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有孩子陆续出现流鼻血、肚子痛、呕吐、咳嗽症状。深圳市教育局紧急启动对2013年以来全市学校新改扩建后投入使用的345个塑胶运动场地的排查工作。排查中首批发现11所疑似塑胶运动场地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学校。

  2015年10月,北师大深圳南山附小共269人出现出现不良症状

  江苏多地也在去年9月份开学不久,陆续有苏州、无锡、南京、常州、丹阳等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他们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

  2015年12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小学部多位家长反映称,至少有38名学生近期出现头晕、恶心等身体异常,不少学生血液和尿液中的毒物分析检测出苯甲酸。今年5月,四川成都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多名家长反映,学校从今年3月份搬到新校区后,不少孩子开始出现咳嗽、皮肤红疹、流鼻血等不适症状。

  除以上案例外,北京芳草地小学丽泽分校、北京美格双语幼儿园、北京展览路第一小学、深圳北师大南山附小、福田区美莲小学、常州外国语学校、丹阳市前艾小学、无锡崇宁实验小学、松江区华亭第二幼儿园等多所学校出现跑道危机。

  逐渐的,在全国范围内,原本象征健康的跑道逐渐成为校园“安全隐患”的代名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