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圳“全民阅读+全民写作”促成近千万元知识产权交易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6年进入中国全民阅读活动10周年。记者从21日在深圳举行的“全民阅读+全民写作”访谈会上了解到,目前,该市全民写作计划聚集全国约17000名优秀作者,其中大部分是深圳作者,从中孵化了近14万篇深圳题材的原创文学作品和评论,可量化的阅读记录为1.4亿人次,促成近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交易。

  深圳连续举办14届读书月、拥有200台自助图书馆、628家基层图书馆、连续23年人均购书量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构筑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阅读硬件。民间读书组织也越来越多,深圳图书馆去年曾特别推出一次“民间阅读文化展”,展示了“三叶草故事家族”、“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深圳读书会”、“后院读书会”、“读书吧”、小津概念书房和“99人书库”等多个颇具特色的“读书组织”。这些民间“读书组织”,开展读书活动、与书友们交流阅读感受,成为了深圳民间阅读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所以阅读立法在深圳条件比较成熟。

  深圳首创的“邻家社区:全民阅读+全民写作O2O服务平台”,近日成功入选国家2016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此前,该项目作为“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深圳全民阅读十大优秀项目”,纳入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常规性的睦邻文学奖征文、邻家笔会、深圳百家口述史计划、“我家的故事”征文大赛等。


  阅读成为习惯的人,只是部分群体。通过这种方式可能会调动更大部分人的积极性。而最早那一部分群体因为对阅读有着深厚的感情,无论是任何外在形式的改变,都无法撼动他们对于阅读的兴趣。说得肤浅一点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往深里说就是深圳在外界的印象中是一个商业化的城市,但是这种印象在过渡。因为深圳不仅有自己本土的文化精英,也有自己的文化。这种行动将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繁荣自己的文化。


  深圳历史更短,但赶上了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技术,以深圳为总题目,迅速集结起海内外优秀文学资源、优秀话语资源,为深圳人文表达打擂台、做贡献,这也是深圳城市文化后发先至的捷径。


  据悉,在政府支持下,全民写作计划积累了一定量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作者,就可吸引商家和社会机构乃至个人参与,通过为好文字点赞、为好作者点赞,来做微公益、微广告,这是深圳全民写作计划可持续性的重要一环。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