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事件 > 正文
男孩母亲失联父亲重病 保姆贴钱养9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页
      

  10岁的男孩奇奇(化名)随着保姆吴玉珍已经生活9年了。她和丈夫看着孩子学会走路、学会喊爸爸妈妈。从幼儿园到小学,夫妻俩也是早送晚接。

  如今,是继续带孩子还是放手,这个问题让吴玉珍很纠结。

  继续?除了经济上的问题,吴玉珍和丈夫年龄大了,没有更多精力照顾奇奇了。

  放手?9年来,吴玉珍听惯了孩子叫她妈妈,她舍不得孩子离开。更让人头疼的是,她找不到奇奇的母亲,孩子父亲也重病在身,孩子由谁照顾成了她的心病。

  休养女工为增收入当保姆

  吴玉珍今年57岁,原在武钢工作。1999年,她和很多同事一样,开始“住家休养”,每月从单位领400元钱的生活费。“女儿还在读书,丈夫工资也不多。”吴玉珍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他们当时住在青山工人村,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都是借的,日子不好过。加上2006年,家里买了一套期房,还贷的压力更让她喘不过气。“帮人带孩子,能挣点钱。”吴玉珍听从家里人的意见,决定做保姆。

  2006年八九月间,吴玉珍经熟人介绍,认识了奇奇的父母。奇奇的父亲刘先生当年40多岁,母亲李女士20多岁,两人都忙,无暇照顾孩子。刘先生夫妻每月给她700元钱,她则在自己家里带孩子,孩子的奶粉尿布什么的由刘先生夫妻另买。“孩子来时才1岁三个月,又黑又小,不会说话,也不会走。”第一眼看到奇奇时,吴玉珍并不觉得小家伙可爱。“丈夫倒是爱得不得了。”吴玉珍说,丈夫雷开利很喜欢奇奇,每天下班后,就带着奇奇到江边大堤上玩,教孩子走路。就这样,到家才20多天,奇奇就慢慢学会了走路。

  孩子一天天长大,越来越白越来越胖,吴玉珍也渐渐喜欢上了小家伙。

  照顾九年付出巨大心血

  不仅吴玉珍一家,邻居们也很喜欢奇奇。

  吴玉珍说,他们当时住的房子是武钢的宿舍,一栋房子三层楼,住着一二十户人家,都是武钢职工,邻里关系融洽。而且住的大都是些还没生养的小夫妻,整栋楼只有奇奇一个小孩,大家都很喜欢他。“每天都四处爬,四处跑。”吴玉珍回忆,奇奇也不认生,经常楼上楼下跑,到各家各户去串门,找邻居们要吃的。“孩子上幼儿园时,摔破了头,当时把母亲吓坏了!”吴玉珍的女儿告诉记者,一次,奇奇在教室里攀上爬下,结果眉骨摔出一条口子,母亲到幼儿园见到奇奇浑身是血吓得不行,和幼儿园老师大吵了一架。

  孩子生病了,吴玉珍则是全心照顾。雷开利说,去年,奇奇得了疝气,住院手术,除了负担一万多元的手术费用,妻子在医院24小时陪护,直至孩子出院。“孩子要是感冒发烧了,再晚,妻子都会送孩子去医院。”

  但在奇奇犯错的时候,吴玉珍也会严厉教训孩子,她认为作为“母亲”不能太宠孩子。

  奇奇目前读小学4年级了,从上小学开始,雷开利就让孩子上了托管班。“我们年纪大了,孩子的功课实在没法辅导。”雷开利说。托管班的钱也是夫妻两人出。

  三次想送走最终没有忍心

  因为搬家、丈夫生病等原因,吴玉珍曾三次要求刘先生将孩子接走,但最终都没成。

  吴玉珍介绍,2008年,因为要搬到新房,她跟刘先生提出不再带奇奇,但刘先生向她倒了一大堆苦水,又是说孩子母亲在外地实在没法回来,又说他自己也要打工,实在没有能力照顾,央求她继续照顾孩子。“当时看刘先生也可怜,心软了。”

  最终,吴女士带着奇奇搬到了团结大道丽华苑的新家。

  2010年3月,雷开利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次月他动了手术,之后接受化疗,花费了上十万元。当时,夫妇俩觉得实在照顾不了孩子,就提出将孩子送回家,可刘先生仍旧希望他们接着照顾孩子。

  “和孩子也有了感情,就接着带呗!”吴玉珍说,那段时间,上午她要送孩子上幼儿园、带丈夫去做化疗,下午还要到幼儿园接孩子。虽然累,但也能对付。

  几年过去了,刘先生给的工钱一直没涨。从2013年下半年起,不知何故,刘先生夫妻不再按时给付孩子学费和生活费。2014年7月,夫妻两人找到刘先生,刘先生说,他已无力支付费用,也找不到妻子的人,如果吴玉珍夫妻实在没法照顾孩子,他只得将孩子送到咸宁崇阳去,让外公外婆帮忙带。吴玉珍夫妇无奈将孩子交给了刘先生。次日,夫妇俩得知刘先生真的将孩子送到崇阳后,又赶紧坐长途车赶到崇阳把孩子接回来,“实在是不忍心!”雷开利说,他们一是担心两位老人照顾不好孩子,二是孩子根本听不懂崇阳话。

  吴玉珍说,后来孩子母亲支付了拖欠的费用。可这两年刘先生夫妻再未支付任何费用。

  孩子去留成难题

  已经62岁的雷开利说,如今他和妻子都老了,照顾孩子越来越力不从心,加之孩子的学费、生活费目前都是他们在负担,虽然他和妻子一个月共有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但仍然感到压力很大,不得不再次考虑送孩子回家。

  吴玉珍的女儿说,带孩子更是责任问题,他们不是孩子的监护人,万一奇奇出了什么意外,他们承担不起。“带了这么多年真舍不得。”吴玉珍从心底不愿意送孩子回家,可她也赞同丈夫和女儿的想法。

  让人为难的是,孩子父亲病重,母亲又联系不上。

  吴玉珍说,刘先生2013年曾因吐血住院,后来心脏也出了毛病,心脏搭桥手术只做了一次,因为没钱,第二次手术一直没做。

  昨日,记者拨打李女士留给吴玉珍的电话,但两个电话一个换了主人,另外一个已经停机。

  记者联系上李女士的妹妹,她表示,家里已和姐姐失联近一年了。姐姐也很爱孩子,可能遇到了什么事,才无法联系,无法照顾孩子。吴女士的窘境她也知道,如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将孩子送到崇阳去。

  昨晚,记者辗转联系上刘先生。他说,他患有心脏病,每隔三四个月就要住院一次,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暂时没有能力抚养孩子。孩子母亲已经失联两年,他也报了警,至今杳无音信。他已经有两年没见孩子了,也想孩子,可感觉没脸见孩子,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也知道吴女士很困难,也在考虑将孩子接回去。目前,他打算办个低保,等办下来之后,就将孩子接走。“想爸爸、妈妈么?”说起父母,奇奇鼓起腮帮子先是摇了摇头,而后又表示:“很长时间没看到爸爸妈妈了,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