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专家:深圳未来人口将突破3000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0    www.citure.net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页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深圳未来人口将突破3000万?不少专家认为,未来人口还会继续向深圳这样超大城市集聚,解决城市病的方法是建立大都会区。

大城市越来越拥堵,小城市住房过剩

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说,深圳、北京、上海都有目标人口,北京一开始定1500万,现在定到了2000万;深圳最早定800万,后来定到1300万,现在已经是2100万。现在是限制大城市人口的增长,然后鼓励大家在小城镇。他认为,深圳未来人 口将突破3000万。

樊纲介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阶段,城市化最重要的效果就是有集约效应,有人口集聚产生的市场、服务业的发展等,创造更多的就业。工业化阶段第一阶段一定是向大城市集中,取得人口集中、产业集中的效果。“但这么多年一直想发展小城镇,限制大城市,结果现在就导致

各种城市病。一方面,大城市拥挤,因为原来就没计划这么多人,路也窄,路也没通,各种基础设施就不够那个规格,那么这时候人来了,那当然就是拥堵、拥挤、 房价飙升,深圳最近又翻了一番的房价,老百姓都喊贵。”樊纲认为,一定意义上是因为最早深圳希望是1000万人口的城市,结果现在2000多万。另一方面,小城市的问题是住房过剩。所以一方面大城市越来越拥堵,另一方面小城市被荒废,然后资源产生很大的浪费。

对比首尔,深圳人口密度并不算高

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胡彩梅介绍,我国目前共有特大城市16个,其中超大城市6个,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和重庆,剩下还 有10个是特大城市。这几个超大城市人口密度,上海是6100人/平方公里,北京为5500人/平方公里,广州-佛山为6000人/平方公里,深圳是 6900人/平方公里、天津是5400人/平方公里,首尔为10400人/平方公里。“从这个对比来看,我们国家超大城市人口密度并不算特别高。这也说 明,未来人口还会继续向超大城市集聚。”胡彩梅提到,16个特大城市,到目前对于全国GDP贡献大概达到30%,也算是比较大。

胡彩梅认为,中国特大城市人口屡控屡破,从世界的规律来看,中国将来还会发生人口进一步向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集聚。

未来城市要淡化行政区划,走大都会区的发展道路

“房价上涨过快也是城市病。”胡彩梅说,特大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公共服务短缺现象也比较严重。“未来城市要更多的是去淡化行政区划,走大都会区的发展道路。”胡彩梅认为,大“都会区”也就是由轨道交通连接的区域,国家未来也要不可避免地走都市区划的发展道路,但从城市规划角度还没有完全实现互联互通,也是问题。

综开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由于城市化农民工的早退,使中国提早进入“刘易斯拐点”。到了“刘易斯拐点”劳动力成本会急 剧上升,也使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受到影响,最重要的是影响内需市场,深圳也是如此。“这会使城市缺乏熟练工人,要转型的时候发现没有熟练工人。”现在特别需要培训劳动力,因为缺乏熟练工人,没有技术的积累。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