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杭州桐庐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现在在澜沧,民宿和乡村旅游的比重还不大,如果将乡村旅游和民宿引进澜沧,未来这样的旅游将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百姓也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31日,在浙江杭州桐庐参加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的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易茂平表示。

5月30日-31日,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杭州桐庐举行,数十位国内外旅游界大咖在桐庐集结,探讨当下民宿产业的经营、监管及发展走向,为中国民宿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

在一路考察桐庐的乡村旅游和民宿后,易茂平深有感悟。"在澜沧,就同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环境资源和人文条件。"

在当日论坛揭晓的“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的评选结果中,澜沧成为十大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之一。

易茂平说,澜沧地处西双版纳、临沧、普洱三州(市)交汇处,境内居住着拉祜、佤、哈尼、彝、傣、布朗、回、景颇8种世居少数民族,其中拉祜族21.5万人,占中国拉祜族人口的二分之一、世界的三分之一,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

"澜沧有大量的驿站、客栈,民宿处于上扬阶段,下一步在澜沧,希望能够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和民宿。"在易茂平看来,澜沧就有这样的机会。

他介绍说,澜沧有全世界迄今发现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连片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澜沧还是《芦笙恋歌》唱响的地方,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及“芦笙舞”,有阿朋阿龙尼(葫芦节)、扩塔节(春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有南岭勐炳、酒井老达保等拉祜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易茂平说,接下来澜沧在大力开发乡村旅游的背景下,先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古村落培育打造好,形成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再以点带面将澜沧的古村落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

在易茂平看来,于古村落而言,合理的旅游开发其实也是对古村落的一种保护。而这样的开发,是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的开发。"以古村落为基础开发的民宿,旅客感受的是古朴氛围,而非现代化的千篇一律,因此在澜沧的乡村旅游开发中,要让游客领略的是自然风光、浓郁的拉祜风情、感悟各民族水乳交融的民族情感,以及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古茶胜境。"

因而,他认为,在开发古村落和乡村旅游上,应是规划先行,通过当地住建部门、发改部门、财政部门等多部门的协同下,再引进专家策划,结合当地有威望懂历史的老人的意见,对古村落的开发中保留传统建筑,有传承也有创新。

以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百姓致富,易茂平对此很期待,他说,在3至5年,随着景迈机场通航、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成功、4A级景区打造完成,澜沧就有望看到因乡村旅游而带给当地百姓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此次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日本民宿协会、台湾民宿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