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将在福建上杭举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中新网龙岩6月1日电 (张金川)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家荣1日在龙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当地将通过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活动,发挥好福建“五缘相近”的优势和上杭客家祖地的特殊地位,增进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达到以谱会友,推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

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将于6月12日--14日在上杭举办。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卢家荣介绍了客家族谱文化基本情况和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筹备工作情况,并以客家人特有的热情欢迎大家到上杭,共同参与、见证这次海峡文化经贸交流盛会。

本次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由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湾世界客属总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由上杭县人民政府、龙岩市台办、台湾联合大学客家学院具体承办。活动将邀请两岸著名客家研究专家学者,客联会、宗亲会、太极拳协会等民间社团组织代表,两岸客家企业家代表等400多人参加,目前台湾方面参加活动的嘉宾约175人。

活动主会场设在上杭客家缘文化中心。本届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以“族谱缘·客家情”为主题,将举办客家族谱展、客家族谱论坛,开展两岸族谱对接、上杭客家文化考察、杭台太极文化交流、客家民俗文艺展演、孙中山丘逢甲《同心》雕像揭幕仪式、投资上杭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龙岩是客家重要聚集地。目前,龙岩80%以上人口是客家人,是福建省客家人最多最集中的地区。同时,还是海内外客家人的祖籍地,大约有130多个姓氏的客家先民在闽西聚族而居,其中有54个姓氏的居民迁往台湾。

上杭县是闽西5个纯客家县之一,早在公元994年的宋淳化五年就已建县,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上杭的县情可以用客家祖地、建筑之乡、黄金宝地、旅游胜地、冠军摇篮概括。

在客家民系播迁发展中,龙岩上杭是继宁化石壁之后的又一个“祖居地”。自唐宋以来,李、丘、张、廖、黄、赖、郭、刘等50多个客家姓氏在上杭开基创业,并向外播迁,裔孙几千万人。上杭境内还留有包括李氏大宗祠、丘氏总祠、张化孙墓等在内的一大批客家祖祠、祖墓,被已列为文物加以保护。在众多外迁姓氏族谱中,明确记载其祖居地是上杭的“瓦子街”,许多客家后裔不远千里万里到瓦子街寻根。

族谱是社会、民族、经济、文化、区域历史的宝藏,是炎黄子孙繁衍生息的密码,与国史、地方志一起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上杭在1993年起广泛征集闽、粤、赣、台、川、桂等客家地区的族谱文献,开展客家族谱的挖掘、抢救、保护和研究整理工作。2000年成立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这是海内外唯一一家以客家民系家族史料为收藏中心的博物馆。2011年6月起,在“客家缘文化中心”新建“客家族谱博物馆”。新建的“客家族谱博物馆”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新馆在2015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新平台。

卢家荣介绍说,客家族谱博物馆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馆藏血缘文化优势,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数以万计的客家乡亲提供了寻根探源、族谱对接等服务,成功举办了“客家族谱赴台湾展”、“海峡论坛·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和“闽台客家族谱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出版了《闽台客家血缘关系》等客家族谱研究专著,其作用和影响在全球客属乡亲中日益彰显,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目前,上杭以客家族谱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工程”,加快推进“闽台客家族谱研究中心”建设,办好“闽台客家族谱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上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使上杭成为世界客家人家族史料收藏中心、客家民系形成发展、迁徙展示中心,客家民俗、民风、民情展示中心,让海外客家人充分感受到自身与大陆同根、同源、同宗,增强对祖国的归属感。

卢家荣表示,客家族谱博物馆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回大陆寻根谒祖,很好地促进了台湾乡亲对“根”、“祖”、“脉”的认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