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戏剧戏曲 > 正文
第六版《马兰花》正式首演 观众赞“太美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各版本《马兰花》扮演者登台 杜洋 摄

新版《马兰花》演员歌舞俱佳 杜洋 摄

新版《马兰花》酷炫的舞美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应妮)“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这首熟悉的歌谣,6月1日又在中国儿童剧院响起,一如60年前。

1956年6月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正式成立,演出的第一部作品就是《马兰花》,而在建院60周年的今天,全新的第六版《马兰花》正式首演。

大小观众们走进剧院的第一眼,就被眼前惊艳的舞台吸引,忍不住赞“太美了”。整个舞台是用一棵巨大的树营造出神秘的森林场景,马兰山坡、大兰小兰的家、悬崖峭壁均由层层叠叠变化的树影结合多媒体影像变化而成。在演出过程中,舞美配合灯光、多媒体等,一艘银色小船在水雾波光中缓缓驶来,完全营造了一派魔幻氛围。既让人向往勤劳的人儿所在的马兰山的田园风光,也会让人不由为小兰命运担忧,舞美在其中起到了充分的烘托作用。而这都出自曾担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舞美总设计的苗培如之手。

演员们的表演造型漂亮,歌舞俱佳。领衔扮演“马郎”的赵宇曾在最著名的音乐剧团队日本四季剧团学习工作过12年,当他一袭白袍出现在马兰山上时,记者耳闻身边的小女生惊呼“好帅啊!”,当他开腔唱起剧中经典的《马兰花》时,感情充沛动人,嗓音明亮清澈。

新版《马兰花》对“大兰”这一角色的刻画颇有深意,虽然她懒惰、现实,还幻想不劳而获,但故事最后还是赋予了这个角色向勤劳和善良的回归。导演钟浩表示,新的版本既要保证老观众“念旧”,也要让《马兰花》接上时代的地气。2016版《马兰花》奠定了“勤劳”的主题,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一切对主题的诠释和深化,都围绕着“勤劳”二字展开。

同时,《马兰花》的细节之美也体现在服装设计方面,人物造型设计文戈表示:“马郎、小兰、老猫、森林里的小动物们,角色的服装全部采用立体剪裁,让角色栩栩如生。例如小鸟的翅膀,传统做法是用羽毛拼起来的,这次全部是师傅用手捏出来的褶皱。”

首演结束之际,2016版《马兰花》剧组还邀请了在各个时期出演过《马兰花》的演员们登台亮相。“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超过九成的演职员,都或多或少参与过各个版本《马兰花》的演出”,副导演廖伟说。最感人一幕,出现在1990年版和2001年版《马兰花》的“马郎”扮演者刘晓明上台,当他和赵宇合唱《马兰花》时,舞台大屏幕上出现了已经去世的编剧任德耀、导演陈颙等人的黑白照片,十分催泪。

据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辉煌历程回顾展”同期亮相剧院二楼的艺术长廊,一部关于中国儿艺60年历史的纪录片也在此滚动播出。(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