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国维和人员罹难 恐怖分子的可怕心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北京时间6月1日,尽管马里方面还没有公布昨日遭遇恐怖袭击具体伤亡人数,但目前已经得知维和部队营地死亡人员中有一名中国维和军人死亡,4人遭遇不同程度的受伤,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针对此次事件发表了官方声明,严重谴责此类行为,目前已经安抚受害者家属。

  据了解,本次的恐怖袭击事件是直接奔着维和部队来的,尽管在此前也遭遇了同类型的恐怖袭击,但直接向维和部队营地发起攻击还是首次,昨日凌晨由于通讯问题并没有公布是否有中国人员伤亡,但只知道该营地内有中国人员驻扎,今日噩耗就已经传来,对此我国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高度重视,对善后事宜进行了妥善的处理。

  中国目前对非洲地区派遣的维和部队人数已经达到了2400多名,非洲的经济建设以及国民安全是国际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遭遇了本次恐怖袭击事件,但这并不会影响中国继续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脚步,中国将继续发扬大国精神为非洲的和平安全作出贡献。

  恐怖分子是对恐怖组织中的成员的普遍称谓。恐怖组织是指:(一)以暴力恐怖为手段,从事危害社会安全,破坏社会稳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恐怖活动的组织。

  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恐怖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日趋泛滥,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人们对恐怖主义已是越来越憎恨。世界各大城市不断发生连环爆炸:爆炸破坏了华尔街、伦敦地铁、巴塞罗那一家剧院、巴黎一家咖啡馆。警察这样形容投放炸弹的暴徒:“他毫无悔恨,视死如归。”人们惊慌失措,各国政府动用刑讯逼供手段,驱逐可疑移民。然而,激进分子依然在世界各地流窜,所到之处留下破坏的废墟。他们声称,破坏是他们唯一的目的。

  在强烈谴责恐怖主义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人们不禁想知道,在世界各地疯狂制造各类爆炸、劫机、暗杀等各种血腥恐怖主义事件的恐怖分子到底是何许人也?他们具有哪些基本特点?

  在当代世界(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恐怖主义是年轻人的职业,恐怖分子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恐怖主义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它已变成十足年轻人的职业,恐怖分子的年龄总体上呈下降趋势。90年代以来,这一下降趋势有所逆转,但年轻化与低龄化仍是恐怖分子的主要特点。

  有观点甚至强调指出:16~22岁之间的年轻人最适合培养成恐怖分子,在这个年龄段,最容易将他们训练成毫不质疑、任凭恐怖组织头目支配与指挥的无情杀手。当代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大多是男性的未婚成员。据专家研究发现,恐怖组织的骨干成员大多数是男性,80%以上的重大恐怖活动都是由男性恐怖分子指挥、领导和实施的。

  一般来说,在大多数情况下,恐怖分子的行为及心理规律与常人并无太大区别,无论合理还是不合理,恐怖分子和我们所有人一样,是被同样的行为规律所支配的。恐怖分子为了实现其政治或社会目的,往往也要考虑各方面的可行或不可行因素,从筹措活动经费到日常的组织管理或生活,从制定行动计划到实施行动计划的程序与步骤……恐怖分子遵循的往往是与平常人一样或类似的行为与心理规律。应该说,正确认识这一问题,不但可以使我们科学认识恐怖主义现象,客观看待恐怖分子,而且对于有效开展反恐怖斗争也有重要意义。

  但是,必须充分意识到恐怖分子作为一种特殊性质的行为主体,其个性心理也可能存在一些特殊性(或变态性):即恐怖分子身上的仇恨心理、冷酷心理、狂热心理等三大重要的非常性或变态性的心理特征。

  恐怖分子为何做出残忍的、攻击性的暴力行为?早期的心理学理论在解释这些行为时提出一些很有影响力的观点。精神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弗洛伊德认为,攻击是人类天生的本能。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有两种本能:生的本能与死的本能,二者会寻求一个内在的平衡。暴力被认为是把自我的“死的本能”转置到他人身上。这种理论对恐怖主义动机的基本观点是:(1)恐怖主义的动机是无意识的,而且来源于对父母的敌意;(2)恐怖主义是儿童早期被虐待的产物。实际上,用弗洛伊德主义来解释恐怖主义,就是来自于儿子反对父亲的俄狄浦斯情结,恐怖主义根源于儿童时期的被虐待的经历。

  21世纪第一年(2001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但国际恐怖活动数并不多(346起),比2000年的426起减少了80起。虽然如此,国际恐怖主义仍然相当频繁,离消亡之日还为期甚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