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家长暴打女护士 医患之殇如何解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1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日前,深圳市儿童医院再现一起伤医事件。一名护士被患者家属殴打入院,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6月14日晚,记者最新获悉殴打护士的涉事女家长已经被警方处以十天拘留。

  记者了解到,事发6月7日下午,一女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灌肠室做心脏彩超检查前的水合氯醛灌肠。由于小孩刚睡醒且无困意的情况下灌肠,可能导致不能配合完成彩超检查,女家长被一名杨姓护士告知建议改约或延后检查时间。女家长知道后很愤怒,责问为什么不提前告知。而就这一点,院方表示在医生给家长的检查申请单上已明确告知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据了解,目前杨姓护士已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杨护士为轻度闭合性颅脑损伤,腹部、颈部、腰部等肌肉损伤,头皮、右上肢、右下肢皮肤挫伤。现已申请伤情签定。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由于事发现场并无监控,目前正在通过证人处了解现场情况。记者从儿童医院方面了解到,事发当时一名带孩子看病的男家长目睹了事件全过程,并配合警方做了笔录。目前,被打护士已经申请法医鉴定,近日就会出鉴定结果。院方及警方均表示事情有新进展会第一时间通报。

  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患者伤医事件,“白色暴力”不断刺激公众神经。由于医疗体制、医疗环境、医疗水平等各方面的原因长期积累,造成当前医患矛盾突出,伤医、杀医事件时有发生,给医务人员带来极大的压力和恐慌,使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畏手畏脚、瞻前顾后,无法全身心投入到患者的诊治中去,患者对医生也是心生猜忌、难以信任,把医患双方两个联合和疾病做斗争的朋友变成了对立的双方,长此下去对双方都是极大的伤害。医患关系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些问题困扰着大众,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人们是时候静下心来仔细的思考一下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医患矛盾集中在哪

  林先生:现在去医院看病比较不方便,有时候和医生说话,他们都不爱多说,态度不怎么好。前几天,我带母亲去一家三甲医院看口腔溃疡,结果一大早跑过去,医生连看都没看,直接说医院口腔科主要是拔牙,看溃疡要去另一家医院。折腾了一上午没看成,心里实在窝火。我总结了身边人的看法,患者意见主要集中在看病难、看病贵、疗效、医生态度等几方面。

  陈医生:有时候连续做了十多个小时的手术,刚回到办公室要吃饭,正好有病人家属前来询问情况,告诉他们等吃完饭再来,有些患者就不高兴,认为医生是故意摆架子。其实,是患者不了解医生的工作环境,这个职业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全年都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半夜也经常接到会诊、急诊电话,经常要半夜赶到医院。有时候,外科医生太累了,在手术室走廊的地板上铺一块纸皮,躺在上面就睡觉。

  其实99%的医护人员都很优秀,99%的病人也是善良的,本来应该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为何却出现那么多不和谐?原因固然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医患之间缺乏信任与沟通。病患按自己的想象要求医生,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医治方案;医生在繁忙当中解释不到位,增加了病人对医生的不满情绪。医患之间应该互相自我审视,换位思考,医患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和谐。

  医疗行业改善自身形象

  1、服务态度的问题。我国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人们对自己的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就诊时对自己的病情询问的较多,这就要求我们医务工作者对待患者应该更耐心、更细致,患者医学知识欠缺,诊治过程中就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患者的信任,打消患者的疑虑。

  2、不乱用药,不开大处方。在诊治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患者病情需要选择基本药物,确实因病情需要应充分和患者沟通取得患者的同意,不应因医药提成、科室效益等乱用高价药、乱开大处方。

  3、医院各项收费应公开透明。医院应该将各项收费标准公开,让每位患者清楚自己所做的每一项检查、用的每一种药物的费用,避免乱收费,打消患者在收费方面的疑虑。

  建立患者诉求表达的正常渠道

  在各医疗机构建立医疗服务办公室,负责接待在就诊过程中产生不满意或疑虑的患者,让患者的诉求能第一时间得到表达,并能通过医院专门机构、专业人员给予解释和化解,让医患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希望政府能在医疗系统之外建立独立的医患纠纷处理和医疗事故鉴定机构,最好由司法部门设立专门机构公开、公正、公平处理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避免当前这种既是球员又是裁判的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处理模式,打消患者的顾虑,更利于医患纠纷的处理,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媒体正确宣传和引导

  希望媒体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多宣传基本医疗常识,使人民群众具有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避免大医院人满为患,造成医疗资源不能发挥最大效应,也希望媒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医疗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医学也还有很多的未知领域,每一个药物的说明书上都有大量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医生即使慎之又慎有时还会出现医疗意外,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媒体更不要夸大宣传那些负面报道。

  解决医患关系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希望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为缓解当前的医患矛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医患关系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受益。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