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第5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举行 构筑民间交流艺术丝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宾 阳

6月的南宁,乐韵悠扬。6月7日至13日,第5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如期举行,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名知名音乐人汇聚一堂,为当地音乐爱好者奉上一场场艺术盛宴。

中国—东盟音乐周由广西艺术学院创办于2012年,经过5年的发展,已渐入佳境。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认为,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方向日渐清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东盟音乐周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艺术家加强文化、思想、创意交流的平台,构筑各国民间交流的‘艺术丝路’。”

展示作品、培育新人、增加听众

如今,中国—东盟音乐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音乐界的关注,并将其与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并称为目前中国“新音乐”创作的三大平台。

第5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共安排了22场精品音乐会、3场高峰论坛、1场钢琴独奏作品比赛、1场当代音乐评论比赛、1场音乐理论研讨高端对话和5场大师班讲座。这些演出和论坛、讲座,除少数低价售票之外,大部分场次均免费开放,让乐迷们大饱“耳”福。音乐周期间,世界各国音乐家不仅带来了经典名曲,更展示了各自国家当代作曲家的新作力作。

新作展示、观点碰撞和密集演出是中国—东盟音乐周的三大特点。从初创至今,每一届都约有20场的国际性高水平音乐会,有重量级的音乐新作展演。在密集的音乐会带给人们视听享受的同时,高峰论坛则为各国音乐家搭起一个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让音乐家围绕世界音乐,特别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音乐发展深入交流。

“搭建新时期挖掘音乐新作品、培养新人才、扩大新听众的重要平台,是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历史定位和责任所在。”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表示,中国—东盟音乐周影响力逐年扩大,现已成为中国—东盟艺术家、表演团体、演出机构竞相展示实力、参与交流的重要舞台,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乃至世界的音乐交流。

推动民族民间音乐创作

广西被誉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在第5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开幕式上,一部交响曲《Ai Ge Ai Wa》让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和音乐爱好者耳目一新。作品融入了广西凌云背陇瑶古老、原始的“万疆贯—爱歌爱娃”歌调,并将瑶族民歌手与乐器羊角钟运用在乐队中。据介绍,现如今在凌云县能用背陇瑶“万疆贯—爱歌爱娃”歌调完整演绎的民间歌手不足10人。而羊角钟流行于战国至西汉时期,是一种极富特色的青铜打击乐器,此番通过努力把其“升级”成了如编钟一样的乐器,这样的“重生”引起了各国音乐家的广泛关注。

最近几年,广西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得到弘扬,本土作曲家实力得到展现。比如曾海平的《红水河随想》、吕军辉的《骆越古韵》、邱玉兰的《清莲赋》等,这些在历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上展示的音乐新作,均以广西少数民族音乐为素材,传统元素与现代技法相融合,创作理念和手法不断创新,令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

《Ai Ge Ai Wa》的作者钟峻程表示,各国民族民间音乐丰富多彩,是音乐家创作取之不竭的宝藏,怎样将民族民间音乐与现代音乐创作结合,呈现具有世界性的音乐作品,是很多音乐家正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发掘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民间音乐,使其得以传承和保护。

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场音乐会可以欣赏到多个国家原汁原味的名曲,太棒了!”6月13日,从郊区赶到广西民族宫音乐厅的听众韦小妮很是开心。当晚,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正在这里举行,这场音乐会无论在作品质量上,还是演奏者的整体素质方面,都有着非常高的水准,为第5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马来西亚籍大学生安安则连续追了3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这里,你不但能欣赏到各国高水平的音乐,还可以了解各国的音乐发展趋势和交流成果。”

确实如此。5年来,中国—东盟音乐周依托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地理优势,从最初的单一邀请东盟国家音乐家,到如今吸引了世界一流的音乐家和演出团体,已然成为以广西南宁为核心,辐射全国、东盟国家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品牌。

“中国—东盟音乐周开辟了中国与东盟各国艺术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成为东盟各国与中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范清平说,文化艺术交流是无国界的,今后,希望各国民众能借此机会,用心感受各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叶小钢表示,文化因交流而繁荣、创新、发展,各国音乐家利用中国—东盟音乐周平台深入交流,能够促进文化融合,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