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教育 > 正文
看海淀教育改革,如何引领中国素质教育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从中外教育对比,看中国教育改革出路

  全球著名媒体US News 发布了2016年全球750所大学排行榜。在全球顶尖的前20名大学中,美国高校占据16席,其中,常青藤联盟名校再度不负众望,共有5所名校进入前20名,其中哈佛大学名列第一。反观中国,只有3所学校进入了前100名,排名最好的北京大学也仅仅排在了第41位。

  中美教育成果的显著差距,究竟是何如造成的?曾经有学者对中美高校相同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了长期跟踪观察,发现毕业约5年后,两者无论是学术成绩还是社会收入都已经拉开了较大差距。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则与两国的教育模式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中国的应试教育制度与美国的素质教育制度使孩子从小在其潜能开发、习惯养成上便有着根本上的不同。比如,在专业知识方面无可挑剔的中国毕业生,往往知识面的宽度、学术观点表述能力、论文撰写能力都不及同级的美国学生。导致一旦其脱离学校的“成绩衡量体系”后,在社会中的自我展现能力不足。那么,在看中分数的中国应试教育体系里,难道真的没有一所学校能推行素质教育吗?

  海淀名校试水,素质教育能否成功施行

  据记者了解,海淀十一学校作为北京唯一素质教育改革试点校,已于2011年完成了其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成功改革。北京市十一学校原为中央军委子弟学校,在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由中央军委于1952年创办。也许正是其不俗的建校背景,使其成为了第一个素质教育改革成功的北京名校。

  在传统的应试教育中,孩子接受的都是“群体教育”,老师更多是需要根据班级的平均水准进行教学。在这样的情况下,学习能力强与学习能力弱的孩子都需要接受统一的应试教育。在十一学校改革后,学校创办“个体教育”模式,根据孩子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天分爱好,采用与国际同步的“选课走班”制度——理科按照不同难易程度分层选课,文科根据学生的不同爱好分类设科。在分类方面,包括315门学科课程、34门综合实践课程、120个职业考察课程、170个社团、828个学生管理岗位,让孩子可以拥有更多选择。在分层方面,让孩子在其拥有天赋或热爱的领域能够进行深度学习,知识丰富度及深度超过现有阶段的国家课程;反之,在个人兴趣较弱的领域,在保障满足应试教育水平的前提下降低相应难度并定制专属讲解进度。通过课程“分类、分层”为每一位学生都定制一张独一无二的学习课表,充分调动每一个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更好的学会自主规划与选择。

  十一学校的校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中国但凡让孩子输在分数的改革,都是失败的。” 在十一学校课程改革后,学生在应试教育体系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升学率、重点率成逐年上升趋势。以2015年为例,高考文理科650分及以上人数全市4048人,十一学校201人,占比高达5%;理科最高分719分为北京市成绩前三,成绩700分以上人数超过8人;文科平均分636分,最高分690分,有两人并列海淀区文科第一名。中考方面,进入海淀区前2000名的学生人数118人,与前三年相比,增长了15%。其中总分优秀率增长了10%,更有45名学生以优异成绩分别进入十一学校国际部的AP、A-Level、IB课程,获得留学常青藤名校的机会。

  2016年十一学校再次改革,首创十一学校幼儿园

  3——10岁是培养孩子习惯和兴趣爱好的最佳时期,因此,孩子在这个时期是接受素质教育的黄金年龄。为了将素质教育成果最大化,十一学校决定迎来自己的第二次教育创新——创办首个十一学校幼儿园。据记者了解,十一学校将全力支持幼儿园的建设,该幼儿园将延续十一学校教育理念,并充分利用十一学校平台召集全国最优质的幼儿教育名师。

  据悉,十一学校此次与金隅集团战略合作,将在金隅嘉业打造的金玉府项目教育用地上,率先引入十一学校直管初中,并创办首个十一学校幼儿园。金玉府项目位于海淀四环,为135平均质三居社区。紧邻五一小学与首师大附小,加上其社区内自身 “双十一”十一初中与幼儿园的双名校配套,可以说是北京唯一的12年海淀名校优质学区。

  金玉府作为北京首个“双十一”学区,承载了十一学校对于素质教育的美好期许和愿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