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两岸交流 > 正文
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在泉州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在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现场,听闻一曲北管少儿工尺谱传唱《台湾岛·唐山祖》,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清菊仿佛回到了年幼时光。“小的时候,我常常听父亲唱歌,其中有一首的唱词和旋律就与这首《台湾岛·唐山祖》极为相似,舞台的背景也是我儿时生活环境的写照。”吴清菊说。

6月11日、12日,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举办,吸引了海峡两岸的闽台宗亲代表、谱牒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参加。其中,以中华古乐北管为载体的“同礼乐交流”即为其中的主题之一。

北管,是广泛流传于闽南泉州泉港区的一种丝竹音乐,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与南音并称“姐妹花”。2006年,泉州北管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在历史上,这一音乐形式还渡海来到台湾,历经百年的迁徙、融合、演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在泉港北管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陈小平看来,泉州北管与台湾北管同源于中华古乐,是北方传统工尺谱体系上开出的两朵“姊妹花”。“两岸北管的交流自古有之,虽然这一交流曾因历史原因一度暂停,但其密切的联系不会被割断。”陈小平说。

两岸民间交流恢复后,闽台北管常来常往,越走越亲。在两岸的共同推动下,泉州北管与台湾北管的交流进一步加深,并成为联结两岸文化和感情交流的纽带。2012年10月底,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上,泉州北管首次与台中市何厝新乐轩北管乐团同台献艺,两岸北管实现合璧。此外,两岸北管界还联合举办了两届“海峡传统文化·北管学术交流会”,共同探究北管始源,挖掘北管音乐的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

目前,两岸北管界正着手于创作和传承方面的合作。在12日举行的活动中,两岸北管艺术家和学者们就闽台北管乐舞《过台湾》的创作进行研讨。这部北管乐舞以大型舞台表演形式演绎,通过一家祖孙三代波澜起伏的人生悲欢,展现近代沿海渔民丰饶而跌宕的历史画卷。剧本、演绎形式、作曲、情节发展……两岸艺术家和学者就这些话题展开了具体入微的讨论。

“乐舞《过台湾》通过两岸北管专家学者共同创作,既能彰显‘同元素’的特色,又能抓住两岸文化的‘真需求’。只有文化上的认同,才能有情感上的共鸣。”陈小平说。

台湾彰化县枫湾宫玉凤园北管乐团团长李炳荣已经是第五次来到泉港了,在参加此次创作研讨会的同时,他还为大陆同行准备了特别的礼物——一份工尺曲谱。“希望我们常常来,他们常常去,多一些交流。闽台北管同宗同源,如今都面临着现代化与工业化的冲击,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多一些合作,将北管共同传承下去。”李炳荣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