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论坛“会诊”中国电影病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具分量的一场论坛,昨天在上海影城旁的酒店举行,当天,这场论坛虽以《票房即将超美国,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为名,但是由于论坛嘉宾之一——著名华人导演李安的到场,令它成为了一场发人深省的中国电影病症“会诊”。当天,同坐论坛主席台的是著名导演、演员徐峥,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以及美国Studio8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罗宾诺夫,而论坛主持人则是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CEO叶宁

  上周末,随着改编自同名游戏的电影《魔兽》在美国表现惨淡却在中国创下纪录,好莱坞再次显现出对中国票房不断增加的依赖。在北美,这部斥资1.6亿美元的影片目前的票房约为2440万美元。作为一部鸿篇巨制,这是相当疲弱的表现。但在中国,该片吸引观众蜂拥而至,并在上映后5天内创下吸金1.56亿美元的纪录。票房分析人士预计,该片需要在中国斩获颇丰以弥补在美国本土的糟糕表现。

  李安:故事对我来讲只是一个载体、结构。我个人觉得故事没有什么,只是一个假象。你想跟观众心心相印,是通过情节、音乐、笑、哭,或者用情感的起伏带着大家走的。不管是怎么样的旅程,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怎么交给观众看,观众看了以后怎么去做想象,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一直觉得故事好像工作一样,它是一个技术,我们说艺术,毕竟还是一个术。


  面对李安的坦承与直接,昨天同为导演的徐峥也“吐槽”了自己的很多困扰,例如他表示,一部电影成功后,诸多人在催促着他赶紧准备下一个项目,他在拍完一部电影后去吸收新的灵感时,也会被外界的人称“你们公司不干活儿吗?”市场上这类“抢钱”浮躁的心态让身为创作人的导演、编剧们感到了身不由己的一种痛苦和矛盾。就这个话题,李安徐徐展开了“中国电影陷阱”的话题。


  李安:我想简单说,第一个是抢钱的陷阱,跟风很明显。因为观众会审美疲乏,同样的东西会看腻。现在资本多的现象是好的,因为它是一个电影的生计,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我只是说很容易走到这个陷阱中去,变成一个疲乏状态,变成不光观众不喜欢这个类型,他连看电影这回事都觉得不是很重要的时候,我们就会自食其果。


  第二个陷阱,刚才徐峥导演也提到过大家的当务之急是去‘抢明星’,而不是在内容上做好发挥。这样久而久之,市场已经把这个明星定了,你只需要交货就可以了,不管他好坏,这也是另外一个陷阱。然后就是下面的人工分配不均,把钱都花在了明星身上,把电影的制作和场景做的都不够好。其实台湾是最早发生这种情形的,后来台湾市道下去,最后把香港也给害了。因为以前电影最大的市场在某一个年代是台湾,不是香港,最后台湾把香港搞下去了,现在都来这边(内地)了。要自救啊,此风不可长。


  中国有望在明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票房市场,这里的电影院建造热潮正从大都市中心向乡村地区蔓延。但中国并非只是好莱坞的自动取款机。一些好莱坞影片能否拍摄将取决于中国的口味,而制片公司则竞相使自己的作品跻身中国每年允许进口的34部影片行列。《环太平洋》等受美国市场冷落的影片之所以获准拍摄续集,与它们在中国的成功不无关系。


  在中国,电影是一个非常新兴的行业。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火热,大量的年轻人正在投入相关行业里,然而热钱翻涌下,也造成了很多年轻人对于这个行业的一种认知误差,急功近利的心态泛滥成灾。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