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承德:让文化遗产走近现代生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页

最早知道承德是因为一部电影《火烧圆明园》,在电影里它被称为热河。2016年6月11日,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就在承德举行。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个大命题。

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建于清代,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和皇家寺庙建筑群,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首先需要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承德的普陀宗乘之庙(俗称小布达拉宫)是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庙宇,历时三年的修缮,在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举行修缮竣工仪式,在主体工程竣工后,还将实施普陀宗乘之庙的清代排水系统修缮,油饰彩画、石质文物保护,假山抢修等专项和后续工程。

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承德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需要理解文化遗产。对文化遗产的修缮不仅仅是一种保护,更重要的是让文化遗产走近人们的生活,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理解他,感受它,进而融入了人们的生活。遗产日当天,很多中外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通过这些凝固的文化遗产,了解汉藏文化历史,了解汉藏建筑之美,感悟着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美术价值、文化价值的文化遗产。

当我们走进避暑山庄的树荫中,走在小布达拉宫的石阶上,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座皇家园林,一座座寺庙,也是古人的价值观。这些建筑与当地生活、环境恰好的融合在一起,这既是历史的积淀,也是城乡的记忆。反思我们现在的建筑呢?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需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在承德避暑山庄,当我问一位销售避暑山庄衍生品的商人,是否有一些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时,她显然很激动地说:“我不买旅游产品,我买的是文化产品,是承德避暑山庄的文化衍生品。我们对避暑山庄是有感情的,我们的产品也是有感情的。”她的这段话着实让我感动。这种对自己城市文化的尊重,敬畏之心,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吗?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需要同我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当我们喝着乾隆御茶“三清茶”,吃着“离宫御膳坊”糕点,看着“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真丝册页”,文化遗产就这样活在了我们的生活中。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有很多的途径,最重要的是理解。文化遗产不仅是城市的印记,也是国家的印记。一代代的人走近文化遗产,心有所思,心有所想,这些转化成我们对文化遗产的理解,对历史进程的理解,对我们传统文化的理解。

一个城市的文化,可以是几首诗,几个庙宇,几个名人,更重要的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他们的记忆,他们的习惯和他们的精神。(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