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温州: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6-12    www.citure.net  来源:温州都市报    收藏本页

昨天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温州文化遗产积淀深厚,既有以物质形态为主的“有形”物质文化遗产,又有通过“口传心授”方式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温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现状如何?遇到哪些瓶颈?如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现状:非遗正走进百姓生活

最近,温州市各地围绕“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举行了多项活动。瓯海区文广新局在瓯海博物馆举行系列活动,“文化遗产快闪”现场展演,采用如今流行的快闪,将诗歌朗诵《瓯海遗珍》、木偶戏、鼓词等串联起来表演。一古一今相呼应,使文化遗产“活”起来,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群众生活。

市非遗馆6月8日举办“老手艺新生活”活动,国家级非遗项目彩石镶嵌将彩石镶嵌工艺展现在现代首饰盒等日用品上展出。“原来做的都是传统屏风,去年开始,我们结合现代审美要求,尝试把技艺融入到百姓生活日用品中。”彩石镶嵌国家级传承人缪成金说。

泰顺木偶戏传承人蔡晓华说,政府越来越重视,现在文化遗产正深入学校和社区,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传统技艺。

瓶颈:市场效益低,缺乏实用性

目前,温州市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71项,总数居浙江省之首,其中4个项目列入人类非遗名录,31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101个项目列入省级非遗名录,295个项目列入市级非遗名录,形成了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另有国家级传承人23位,省级传承人126位,市级传承人374位。

缪成金认为,一门技艺生存得好不好,从市场就能直接反映出来。“现在彩石镶嵌、石雕、玉雕的市场还可以,但有一些技艺就不那么乐观了,如泥人、剪纸,市场化几乎为零。”另外,不少非遗项目的产品仅具观赏价值,缺乏“实用性”,买回去只能当摆设。

温州非遗项目数量较多,相当一部分传承人年纪较大,很难招到徒弟,年轻人不愿意去学,“成才速度慢,前期积累和学习太多,徒弟学习时没有任何收入,生存成了最现实的问题。”蔡晓华说,如今很多非遗面临“后继无人”局面。

对策:让非遗产品进入市场

“我们不能让非遗项目在象牙塔内孤芳自赏,这样即使有政府支持,也免不了会走向衰败,甚至消失。”缪成金认为,让非遗项目产品进入市场,市场的认可度越高,销量越好,对非遗的激励机制越好,发展越有利。

今年1月22日至26日,市非遗中心举行第二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囊括了温州市11个县(市、区)66个历史悠久、传承千年的饮食类非遗项目,销售额达百余万元。

今年4月27日,温州市组织30家温州文创企业参加第11届中国文化产品交易会,涉及文化创意、非遗工艺和文化消费等,共达成交易成交额600余万元,意向成交额1000余万元。

“文化遗产需要注入新力量,只有成为生活方式,文化遗产才会代代相传。”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榕认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发挥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积极作用,才是对文化遗产实施更好的保护和发展的良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