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莫高窟壁画中涉及感恩母亲节生动故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网络上大胆晒出自己对于母亲的爱,可还记得当年妈妈养育你时的点点滴滴?敦煌研究院今天披露了一批莫高窟壁画中涉及感恩母亲节的生动故事,再现了中国古代父母含辛茹苦养育儿女的辛劳情景。别让每年一次的“母亲节”成为朋友圈想念母亲大赛,请用实际行动把每一天都过成“母亲节”!

  5月8日,是“母亲节”。作为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中国古代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敦煌研究院当日披露一批莫高窟壁画中涉及感恩母亲节的生动故事,再现了中国古代父母含辛茹苦养育儿女的辛劳情景。

  这些壁画故事内容涉及“父母恩深重,恩怜无歇时”,“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虽死勿忘奉父母,躬亲至爱永如絮”,“若得好食奉于母,若得恶食自食之”等,通过父母恩重经变、报父母恩重经变和睒子本生故事,呈现一幅幅引人感恩的生动画面。


  敦煌壁画中的报恩经见于盛唐晚期,一直流行到宋代,一共39幅,另外,英藏敦煌绘画品中有2件巨幅报恩经变。敦煌研究院认为,佛教在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与传统的伦理观念相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伦理观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孝道”思想。


  不少网友被此次莫高窟壁画中所呈现的古人孝道所感染:并通过微博表示,“母亲总是想尽她力量给我们最好的,这是今天看到的最具历史感母亲节寄语”。“栏车似母心,辘辘载儿行。石斑轮不转,千年更可亲。”一些被壁画内容触动的网友还不忘吟诗感恩。


  别让每年一次的“母亲节”成为朋友圈想念母亲大赛,请用实际行动把每一天都过成“母亲节”!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经过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朝历代的兴建,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