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北京银行:文化金融推动文创特色机构建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北京银行为不同成长阶段的文创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制图 张海宁)

在金融界率先打出文化金融大旗的北京银行,针对文创的服务与探索已走过近10个年头,推出了一批为文创企业提供特色专属服务的梯队。目前,北京银行在全国已设立16家文化金融特色支行。他们将继续加强文创特色机构的建设,计划未来保持每年30%(约每年新增10家)的建设力度,同时加大文化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本报记者 郑洁

在中小微企业聚集的文化领域,北京银行针对文化金融的服务与探索已走过了10个年头。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提出了打造“中国最佳中小微企业银行”的目标。目前,北京银行已经为文化产业搭建起了一个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体系,贡献了业内首单版权质押、首个打包贷款、首个专属品牌等金融亮点,堪称文化金融的先行人和集大成者。

文化企业的金融伙伴

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中外资本融合的新型股份制银行。目前,其已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南京、香港等10余个中心城市以及荷兰拥有400多家分支机构,开辟和探索了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

截至2015年末,北京银行资产规模1.84万亿元,年内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均达到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并连续两年跻身全球银行业百强,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银行。

自从其明确提出打造“中国最佳中小微企业银行”的目标以来,北京银行已为1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累计贷款超过2万亿元。在北京地区,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

与此同时,其特色金融品牌进一步壮大,已经形成科技、文化、绿色、三农、惠民、消费六大特色金融。特别在文化金融上,北京银行在银行业极早就提出文化金融的服务理念,成为国内最早涉足文化产业的金融机构之一。2006年,北京银行正式开启金融支持文创产业的课题研究;2007年,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合作,随后又设立50亿元文创专项授信额度;2008年,其创新推出“创意贷”品牌——国内首个文化专属金融品牌,为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版权打包贷款;2010年,全国首家文化创意特色支行落户北京银行宣武门支行。

此后数年,其与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资办等文化行政机构相继深入合作;2014年又与北京市文投集团及其下属基金、担保、小贷、租赁、置业、创新孵化工场等建立全面合作。2015年,北京银行成为唯一一家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签署战略合作的金融机构。

自进军文化金融服务领域以来,北京银行为金融及文化行业打造了业内首单版权质押、首个打包贷款、首个专属品牌等亮点。2011年,他们荣获北京银监局颁发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奖”,2012年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颁发的“文化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文化金融产品创新先进单位”称号。

截至2016年1季度末,北京银行在文化金融上的贷款余额366亿元,年增长率近30%。迄今,其在文化金融上累计放款近1000亿元,支持了3000余户文创企业的发展。在北京地区,北京银行为超过1000家文创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贷款余额183亿元,累计投放贷款和市场份额在北京地区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位。

特色产品助推初创文创企业

在2015年第10届北京文博会上,北京银行为其红星支行、大望路支行授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金融服务中心”。同时,两家支行分别与北京万象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等4家朝阳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企业签署了首笔“文创普惠贷”贷款协议。

记者了解到,“文创普惠贷”是北京银行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结合自身近10年文创服务经验,与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携手,为初创型文创企业量身打造的特色产品。该产品重点支持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注册企业、国家级及省市级文创产业集聚区内文创企业、各地文创重点孵化器内文创企业、各级文创主管部门重点扶持的文创名单企业等。

同时,在首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上,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北京银行与朝阳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未来5年向实验区提供至少1000亿元意向性授信,并发布服务文创企业的六大举措。

这些举措包括:以上述两家“金融服务中心”为主要服务平台,创新“文创普惠贷”产品,定期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在实验区推广文创投贷联动产品,与政府共同探讨设立文创发展基金,与朝阳区企业数据库进行对接,为优质文创企业制定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为实验区文创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等,为实验区企业建立了一个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

特色支行“拱卫”文化金融

在北京银行文化支行的“梯队”中,红星支行于2011年被授牌为文化创意专营支行。截至目前,红星支行已累计发放文化创意贷款超过188笔,发放金额超过24亿元。截至2015年5月末,该支行已累计发放文化创意贷款余额9亿元,占该支行全部贷款余额的12%。

据悉,目前北京银行红星支行与北京市文化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的业务量,占后者总业务的50%;在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北京地区所投企业中,超六成企业与该支行有金融合作。

北京银行红星支行并不局限于传统的贷款业务,通过企业授信、发债、并购、结构化融资等多样化渠道,全面提升对文化创意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例如,从2009年开始,红星支行采用版权质押的方式支持文创企业,通过质押电视剧版权等组合担保方式,为北京华谊兄弟发放8000万元贷款,用于《黑玫瑰》、《气血飞扬》等18部电视剧的拍摄制作。

数字化视觉艺术服务提供商——北京每日视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是红星支行长期合作的中小企业客户。2014年,在综合分析企业情况后,红星支行为该企业推荐信托资产买断产品,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并协助其获得2%的政府贴息。

此外,红星支行给予A股上市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及其子公司累计授信超过11亿元,2015年更是作为联席主承销商,承担了该公司两年期20亿元私募债的发行。

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自成立之初就在北京银行红星支行开立账户,但起初并未涉及贷款业务。北京银行经过分析,认为文化产业属于新兴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于是开始主动接触博纳影业并推荐贷款产品,揭开了双方的合作,彼此见证了对方成长为行业翘楚的过程。

迄今,北京银行累计为博纳影业发放无抵押贷款近6亿元,支持超过20余部电影。在融资基础上,北京银行更为博纳影业进一步提供了现金管理,实时归集母公司资金,办理代发工资,免费办理信用卡、贵宾卡等综合金融服务。双方还加强在品牌打造方面的合作。2012年,北京银行与博纳影业共同亮相第65届法国戛纳电影节,成为首家亮相海外电影节的中国银行,双方在戛纳签署了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长达11年的合作过程中,双方已从简单的业务合作关系发展为共同成长的好伙伴,成为文化与金融相结合的成功典范。

成为企业的金融“总管”

相较于传统企业来说,文创企业固定资产少,土地和厂房多以租赁为主,“轻资产”特征明显,在传统银行的信贷模式下,获取贷款较难。北京银行通过发掘并利用文创企业可以衡量的无形资产价值,摆脱对有形资产的过分依赖,有效解决了文创企业有形担保不足及财务报表经常亏损等难题。

耕耘多年,北京银行的首个专属品牌“创意贷”,获得了银监会、银监局等监管部门及市场的肯定。2012年至2013年,“创意贷”在济南、南京、上海、长沙等地成功复制一一其济南分行与荣宝斋合作推出“艺贷宝”艺术品质押产品,设立“艺术品银行”;其南京分行成功发行江苏省首笔文创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为当地唯一一家获得省、市两级政府授牌认可的文化特色支行。

发展至今,北京银行已能为不同成长阶段的文化企业以及不同行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为初创期企业提供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等标准化普惠制产品;为成长期企业提供软件贷、智权贷、成长贷、主动授信、应收账款质押、信托资产买断等产品;以企业拥有的电视剧、电影版权、软件著作权为质押,为企业匹配融资支持;为成熟期企业提供包括并购贷款、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业基金、现金管理、理财、债券、私人银行等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速度和资金使用效率,其还专门推出线上融资产品——网速贷,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实现“分钟级”放款。

此外,北京银行推出了投贷联动专属特色产品——“投贷通”。该产品涵盖认股权贷款、股权直投以及投资子公司三大模式,通过“投资+贷款”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从而实现银企双赢。今年4月底,北京银行已取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入选国家首批10家试点银行。

在国家推动普惠金融的格局下,北京银行也在探索进一步降低文创企业融资门槛,在文化行业内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他们进一步完善了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等标准化产品。

北京银行还针对重点合作的文化中小企业推出了全面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特点,特别根据上市前后差异性需求,推出四大基础服务和八大升级专案。四大基础服务包括基础结算服务、授信融资服务、外汇业务服务、员工增值服务;八大升级专案包括资金管理专案、财务顾问专案、供应链业务专案、理财规划专案、债券承销专案、上市服务专案、私人银行专案、高端信用卡专案。

同时,其已为文化产业打造了一套特色服务模式:一是“信贷工厂”。借鉴工厂流水线的操作方式,明确划分市场营销、业务操作、信贷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环节,按照“批量化营销、标准化操作、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的核心要求,对文创企业开展信贷服务。二是设立文化金融专营机构,通过专业化人才队伍培养,打造文化金融特色化服务。三是率先设立“小巨人”创客中心,主要服务于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业企业,以投贷联动为主要方式,通过联动企业、机构、银行、政府等多方资源,成为创客们的导师、孵化器、成长伙伴。

文化金融是北京银行牢牢扛住的一面大旗。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与金融两个行业的相互渗透、共同成长,建立一支跨界的专业人才是关键。通过总—分—支联动,在总行层面建立以行领导为组长、各业务条线为组员的文创领导小组,由总行小企业事业部牵头文化金融工作;在分行层面,设立专职小企业营销管理部门及审批团队,为全行文化金融发展提供支撑;支行层面则打造文创专营机构,加大文化金融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等专业人才储备。在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优先发放文化创意中小企业贷款;鼓励创新,制定文化信贷产品创新及模式推广的专项奖励,这些都是北京银行在文化金融上独树一帜的激励机制,与文化结伴同行的意识,已深刻融入这家金融机构的血脉中。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