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杂书馆馆长高晓松:不求报酬只因热爱古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杂书馆·新书馆部分藏书

最近,开放不久的杂书馆“火了”。既因为馆藏大量珍贵古籍,引得众多读者慕名前来,也因为拥有一位知名度颇高的馆长高晓松。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杂书馆。杂书馆副馆长孙雨田在接受采访表示,高晓松同意担任杂书馆馆长,是因为爱看书、喜爱古籍,并没有包括工资在内的任何报酬,“我们馆里收藏的古籍数量是比较多的,也有一些名家的手稿、信札。当代作家中则藏有莫言的书信”。

读者在杂书馆·新书馆浏览图书

藏书近百万册 到馆借阅需凭身份证预约

杂书馆是一家私立公益性图书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藏书近百万册。全馆分为国学馆和新书馆两部分,其中新书馆收藏的均为1949年建国以后的书籍,数量约为20余万册;国学馆则收藏1949年之前的书籍。

由于体量庞大,国学馆又分了八个分馆,一层设特藏新书馆、西文汉学馆、名人信札手稿档案一馆;二层则为线装古籍馆、民族民俗古籍馆、名人信札手稿档案二馆;三层则为晚清民国期刊馆、民国图书文献馆。

在两个图书馆中,均能看到忙碌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借阅还是参观,均需凭身份证提前预约,所有开馆日开放的名额为国学馆100人,新书馆200人。分馆借阅制度亦有不同:新书馆实行开架借阅制度,读者可自由取阅书籍;国学馆则实行闭架借阅制度:读者提交借阅单后,由工作人员提取书刊资料,在指定位置阅读,每次借阅数量为一本。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爱书人提供一个安静愉悦的阅读环境。”孙雨田解释,尤其国学馆的馆藏书籍全部是原件,考虑到损耗与保护问题,也得限制借阅人数,“但几乎只要一开放预约,周末的名额很快会抢光”。

杂书馆·国学馆分馆特藏新书馆、西文汉学馆入口

馆藏众多名家书信:大多淘自“废纸堆”

相较于新书馆,国学馆珍藏的资料更加“古老”一些,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末年。在特藏新书馆中,收录的图书一般都有原作者签名,记者在这里就看到了一本作家王蒙签名的《王蒙文集》;民族民俗古籍馆的“杂字”分类中,则收藏着大量过去民间流行的“四字经”、“五字经”与蒙学课本等,插图线条简单、通俗易懂。

在晚清民国期刊馆的馆藏期刊中,著名的《新青年》杂志创刊号也在其中。民国图书文献馆图书中则有八个版本的《鲁迅全集》,年代最早的有三个版本。孙雨田解释,其中两个版本是特别印制的“纪念版”,主要是鲁迅用来赠送给资助他出书的那些人,印刷相当精良,“有点类似于现在的限量版图书”。

此外,藏有众多名家手迹、书信的名人信札手稿馆也颇受关注,但目前尚未开放。孙雨田介绍,馆中藏有梁启超、康有为、章太炎等众多名人的书信原件,“至于当代作家,莫言的书信也有收藏”。

“我们的收藏的手稿、信札,很多都是来自废纸堆,是从收旧书、卖破烂的人手里淘来的。”孙雨田说,恰恰就是这些东西,保留了大量信息,可以从中得见一些近代名人的性格以及对时事的见解等等。

不过,孙雨田婉拒了记者要求查看莫言等名家书信的要求。他说,出于保护名人隐私的目的,尤其是一些当代作家,这些珍贵原件绝不会向所有人开放,更不会开放所有的东西,“即便是出于学术交流目的也是如此”。

杂书馆馆藏《章太炎致马宗霍信札》

高晓松任馆长因热爱古籍:无任何报酬

杂书馆之所以知名,除了丰富馆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它的馆长是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孙雨田介绍,高晓松担任这个职务,完全是出于对书、古籍的喜爱,由于杂书馆是公益性质的,“他当馆长没有任何报酬、收入”。

“不过,高馆长(指高晓松,下文同)工作太忙,并不经常到馆里来,但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看书或者商量工作。”孙雨田说,高晓松能从馆藏古籍中获得一些创作灵感,“比如馆里收藏着一些民间的弹词、鼓词等。还有唱本,由于有曲调,高馆长都能跟着唱出来”。

其实,在开馆之前,馆方已经做了很多筹备工作,包括运送资料,书籍整理摆放等等。孙雨田说,很多工作高晓松亦参与其中,“他为杂书馆付出了很多精力,还建议设立新书馆。本来我们最初只有国学馆,但高馆长认为,国学馆收藏的资料比较专业、学术,新书馆可以‘潮’一点,以吸引年轻读者。”

维持这样大一家私立公益性图书馆,成本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孙雨田说,新书馆房租免费,但国学馆一年的租金还是有两百多万。为了尽量节约资金,监控设备都是馆方自己牵头制作的。

“馆藏书籍由一些藏书家自愿提供。大家乐于把珍藏的资料展示出来,供更多兴趣相投的人学习、交流之用,也愿意把这项公益事业长久的做下去。”孙雨田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