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武汉:依托“水生态”构筑城市发展新格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4    www.citure.net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页

长江东去、汉水西来……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武汉,持续推进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构筑起水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经济崛起的发展框架,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依托“水生态”构筑城市发展的独特格局

“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武汉全力推进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已把依托水生态,发展大都市,列为大武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回顾历史,水生态系统的演变在武汉各个发展阶段,都起着特殊的作用。从3500年前古“云梦泽”旁盘龙城的兴衰,到三国时期占据长江天险的武昌城的兴起,再到汉水改道后汉口商埠的繁荣、近代工业的崛起,大武汉每次大发展都与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水道天成的航运功能,使地处长江和汉水交汇点上的武汉,形成了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九省通衢”优势。早在一个多世纪前,自武汉循长江、汉水等,可西入巴蜀,东达吴越,北上豫陕,南抵湘桂。

黄金水道的便捷,让武汉从明清年代就呈现出“十里帆樯依市立,两岸灯火彻夜明”的繁荣,赢得“货到汉口活”的美誉。

水务专家介绍,除便利的航运外,水生态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渗透到城市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各个领域。破坏水格局的连续性,就会切断自然生态系统链条。历史上许多文明的消失,也正因如此。

发展陆路交通,减轻堤防水患,架桥、开隧消除江湖阻隔……近年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正在让武汉的水生态功能日益显现。

武汉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林济东说,随着城市快速扩张,人口迅猛增长,水系分割、湖泊填占、水质下降,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保护,一度成为影响武汉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5年入围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后,武汉市政府出台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依水而兴再度成为振兴城市武汉的重中之重。

“江汉汇流、三镇鼎立、湖泊密布,是武汉城市格局之魂。”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大江穿城、龟蛇相望,云水相依、湖山相映,独特的城市格局,是武汉个性魅力之所在。武汉城市建设发展必须围绕这一格局,充分展现武汉大江大湖大城的大气灵秀之美。

治理“水污染”夯实城市发展的牢固根基

一年多前,受汉江水质氨氮超标影响,武汉市三家自来水厂停产。全市260平方公里面积,30多万人口以及数百家企业用水受影响,持续近24小时才恢复正常。

水资源丰富的武汉也会出现“水危机”?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人口激增,武汉水生态中出现的河湖萎缩、水质恶化、城市内涝等一系列问题,一度动摇着这座“水城”赖以生存的根基。

2014年,武汉开展监测的87个湖泊中,符合三类及以上水质的仅6个湖泊,劣五类水质湖泊竟有15个。填湖蚕食水域、污水直排江湖、内涝频频“看海”,一系列水生态危机与乱象,引发千万市民与城市管理者的忧虑与反思。

武汉痛定思痛、“重拳”出击,全力保护与修复水生态:修订实施“湖泊保护条例”,对166个湖泊划定保护蓝线;开展三年城区排水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投入上百亿资金建设“海绵城市”。

近年武汉通过改扩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每天228.5万吨,城区12个湖泊实现截污。一家企业偷排印染废水,被开出145万元的“史上单笔最高环保罚单”。

治污修复“组合拳”效果正逐步显现。位于武汉城中心的内沙湖生态修复后,5万多平方米湖面一改黑臭水质,湖水清澈水草簇簇,湖心绿岛野鸭嬉戏。常常来湖边吹奏萨克斯的龚斌说:“湖泊生态修复后,异味没有了,熟悉的内沙湖又回来了。”

武汉市市长万勇说,武汉正在实施主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攻坚计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要实现“一张干网全覆盖、两江水源得保护、三镇湖泊不纳污”,为河湖减负,保护水生态。

培育“水经济”打造城市发展的绿色引擎

水,赋予城市灵气,孕育城市生机。在保护水资源基础上,武汉市近年展开滨水旅游培育、黄金水道畅通、宜居水都建设,使“水经济”发展成为城市绿色发展的强劲引擎。

四年前,武汉大东湖生态水网建设中,连通东湖与沙湖而形成的楚河汉街,开业后首个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两百多万人次。

“一船游览两湖,感受江城文化”的楚河汉街,已迅速成为继“黄鹤楼”之后,武汉中心城区的又热门景点。

两江四岸打造百里滨江画廊,建设全国首个以长江游览为主题的开放式5A级旅游景区;实施“一湖一景”,数十个城区湖泊结合“赏花带”建设城市公园,游江、观湖、赏花形成武汉旅游新招牌,吸引各方游客踏来。

“十二五”期间,武汉旅游接待游客数量从0.89亿人次增加至2.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700多亿元增加到近2200亿元。

地处长江中游的阳逻港,目前集装箱吞吐量超过百万箱,成为进境粮食进口水果口岸,核心港区年内实现多式联运,日益繁忙的深水良港让武汉成为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枢纽。

根据规划,武汉市到2020年,将陆续实施50个拓展航运枢纽能力项目,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成为中西部地区外贸货物的“出海口”。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被问为何选择投资武汉时,他将“宜居”作为答案之一。宜居才宜业。武汉市正围绕江河湖泊水生态系统,结合六湖连通、环湖绿道、江滩整治等项目建设,增添城区滨水、慢行、休闲空间,加速建设“宜居水都”。

在滨江临湖区域,武汉已逐步形成高端服务业聚集商务区;宜居水环境,正为武汉吸引投资、拉动经济增添十足后劲。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