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践行文化软实力创新论坛在沪举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页

2016年5月28日上午,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主办,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十三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课题组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践行文化软实力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以及上海市相关部门领导盛邀出席。

中国是文化大国,有着几千年的灿烂文明。国家对于文化事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6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推进文化创新,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为贯彻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此次论坛主要围绕“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探讨在新常态经济发展形势下,如何发挥我们传统文化的优势,如何多渠道、多形式且有效地深化中国文化的传播,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会长廖明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会长廖明指出,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文化产业向更高、更新方向发展,主动转变结构,以改革和创新带动文化产业的变革和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因此,文化创新和文化传承将成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结合目前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形势,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指出,与国外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是有一定差距,因此,更需要通过创意、创新和创造去满足文化产业的发展需求。杨所长还以“迪斯尼”为例,认为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推陈出新,才能打造出长久的生命力。

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培基

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培基从书法角度阐述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需要不断了解,只有了解才能传承。而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不仅要传承更需要弘扬。

上海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潘志浩

在上海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潘志浩看来,如何将文化与科技、金融、产业等进行有效的融合也是传承和弘扬的一大方面。他以上海为例,指出上海是一个具有创新活力和文化内涵的经济中心建设城市,目前已经拥有200多个文化创意产业,以文化助推内容产业的发展是未来上海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因此,一个城市将通过科技的创新、艺术的创意,形成新的业态,提升文化软实力。

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杨永法

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杨永法代表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致词。杨永法指出,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国家级文化研究机构与传播平台,自去年成立以来,通过书画艺术等载体,在国内外组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今年5月17日至5月20日,在新加坡举办“华夏情深—中华名家书画艺术巡展”交流,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全国政协常委、总政治部原副主任童世平上将,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司令员江勤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会长廖明,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培基,上海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王依群等领导启动“笔尖上的文化”系列文化活动

论坛中,在100多位嘉宾的见证下,“笔尖上的文化”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据介绍,“笔尖上的文化”系列主题活动由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光明食品集团、PGA永柏资本、奇士企业、伟业房产等共同发起并实施。主要包括组织书画名家到世界各地举办巡展;组织相关国际文化组织到中国共同举办书法交流活动;同时也将组织文化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赴世界各国进行展示和现场表演。除此,还开展文化进社区、校园、企业、军(警)营等惠民、惠军(警)活动。从而将深化中外人文交流落实到位。另外,还将积极推进“为中华崛起而练字”、普及和弘扬中华历史文化等公益文化扶贫活动等。

童世平先生为“笔尖上的文化”活动平台题词

另外,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香港捷丰集团董事长姚征,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柯玲,吉马集团总经理张鹤鸣就如何开展着文化事业,如何对文化事业进行着传承与创新进行交流讨论。

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创新交流讨论

作为侨界企业家,姚征认为在目前面临经济转型的趋势下,文化产业是文化“硬实力”的表现,企业经营的转型少不了文化引领,而“十三五”提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都是对于侨商的文化引领。

李柯玲从事教育40多年,她表示,目前年轻人对于文化的传承认知是欠缺的,因此,在文化传承中,教育承担了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教育平台,要让年轻人对自己的文化了解,自信,尊重和传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成立了第一个中高龄时尚服饰研究中心,传播和交流服饰文化。据悉,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还将与该学院合作,成立克勒文化交流会,弘扬海派文化。

张鹤鸣表示,吉马从一个单一酒水企业发展成为一个多行业跨地区的集团,就是把酒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吉马正在打造一个国际酒文化中心,酒文化博物馆,“我们收集了与酒相关的所有文字和资料,以及全世界不同时期酒文化工艺品。”

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张培基在笔会现场挥毫

论坛最后,还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书画笔会。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张培基,原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主任田金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戴小京,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晁玉奎,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杨永法,中国榜书艺术研究院斯华申等领导和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引来围观。

原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主任田金生在笔会现场挥毫

中产委中国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冯学泽表示,书画笔会也是对“笔尖上的文化”活动一种预热,以笔会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人们与书法文化越来越近,了解和感受书法文化。同时,也提升城市书法文化气息。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晁玉奎在笔会现场挥毫

书法家杨永法在笔会现场挥毫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