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本土主题乐园如何迎接国际大咖挑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30    www.citure.net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本页

原标题:三问 主题乐园经济

上海迪士尼6月中旬将正式开门迎客,一系列宣传活动赚足眼球。有分析认为,以上海迪士尼开业为“拐点”,我国将迎来“主题乐园经济”。

作为先行者,广东主题乐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拥有大批本土品牌。如今,新手不断亮相,市场前景如何?如以微缩景观闻名的老牌乐园境遇尴尬,它们能留下什么启示?而当国际大咖抢滩市场,本土乐园又该如何与其竞争?

1问

市场过热了吗?

“最大”“首个”争相上马

当前,主题乐园大潮汹涌,“热情洋溢”的资本扑面而来——全国首个大型航天主题乐园落户中山,中国首个尼克文化旅游区将在佛山开建,广州长隆布局清远,首个滑雪乐园选址花都……一个个主题乐园戴着“最大”“首个”的光环争相上马,一时间耀眼夺目。

从某种程度上说,主题乐园热是旅游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资本的商业嗅觉“闻”到了市场需求,蜂拥而至也是天性使然。对广东主题乐园而言,必须关注的是,在新一轮热潮之下,广东市场将会怎样?

梳理30多年的“主题乐园史”可以发现,广东一直是“学霸”。1983年,省内第一家游乐园——长江乐园诞生于中山,随后各地纷纷效仿,深圳湾游乐场、广州南湖乐园、东方乐园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1989年开始,华侨城旗下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产品先后出场,再次掀起投资热潮。2006年,长隆欢乐世界开园,它“高举高打”直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也把国内主题乐园带到新高度。

目前,长隆已成全国爆款,欢乐谷在各地“复制粘贴”,方特的主题乐园遍布10余个城市。据全球主题娱乐协会等发布的《2014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全球接待量10强的主题公园中,中国企业霸占3席,其中华侨城和长隆分列第4和第9,华强方特也曾于2013年入榜。

广东为什么能领风骚?在业内人士看来,广东气候宜人,冬天短暂,这对乐园经营大有好处——对比一下,冬天在北京坐过山车会是怎样的体验?其次,广东经济实力雄厚,珠三角消费者众多,企业敢为人先;再加上临近港澳、辐射面广,近年高铁发展,周边城市短时间内能够到达——气候条件、地理位置、交通环境、经济基础等,决定了广东强大的市场容量和潜力。不难预见,广东主题乐园将在热潮涌动中进一步发展壮大,并且商机无限。

当然,也必须提醒,30多年来,主题公园的生老病死、投资的潮起潮落,无时不在警示着风险——几乎每次投资热潮过后,都有一串长长的倒闭名单。“洗牌”在所难免,从开发商到各地政府,保持谨慎、理性应当是乐园“掘金”不变的前提和基础。

2问

“老主题”为何被淘汰?

运营乐园是技术活

与“新秀”光鲜靓丽、争相入场相对的,老牌乐园的命运也一度引起围观。比如,1984年开业的东方乐园红遍全国,曾创下一天10万游客的纪录,2004年却倒闭关门;1995年开园的世界大观,据说最火的时候售票处用麻袋装钱,如今已是破败不堪、人迹罕至;曾位列广州三大园之一的南湖游乐园如今惨淡经营,地位早已今非昔比……

“蛋糕”始终都在,甚至越来越大,为什么它们会被市场所抛弃?

客观来说,30多年里主题乐园更新频繁,遭遇优胜劣汰也情非得已。但此外,首先值得警醒的是“盲目”的身影——受利益驱动,主题乐园一度被视为迅速致富的手段,一家兴起然后一哄而上,盲目地从众投资,急迫地相互“亮剑”,结果就是不约而同地“撞脸”,摩天轮、海盗船、过山车“遍地开花”,同质化竞争激烈,也因此死伤无数。根据《2015年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报告》,近10年来涌现的本土主题乐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

其次是产品更新。曾经,东方乐园的设备全国领先,因此魅力四射。但主题乐园都有生命周期,只有不断更换设备、更换主题、扩建园区等才能不断制造吸引力,从而不断发展。然而一些乐园停滞不前,产品没有特色,园区失去吸引力,也因此被观众所抛弃。除此之外,还有面对“时过境迁”,经营、管理、营销水平滞后等诸多尴尬。

因此,要避开前辈走过的“老路”,新手和“老司机”都不能停留于简单模仿,不要满足于排列组合,而是要站在改变无效供给的高度,在内容上推陈出新,打造特色和竞争力;借助与消费者换位思考的视角,在管理、营销推广等方面跟上时代步伐。广州长隆集团从动物园、欢乐世界、水上乐园,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百万葵园也从建园时的只有葵花,不断加入不同花品、动漫元素、儿童乐园,再到酒店经营,实现自身产品的升级更新,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根据《中国主题公园2015年发展报告》,未来3年至5年,内地主题公园之间、区域之间的竞争会愈演愈烈——将来能够存活下来的乐园,必定是那些产品出众、经营手法高超又能不断自我超越的“狠角色”。

3问

如何与国际大咖竞争?

文化并非唯一出路

随着迪士尼、环球影城、美国六旗等世界娱乐产业巨头抢滩内地市场,本土主题乐园如何应对成为热门话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大咖自然是竞争对手,会在一定范围内制造“杀伤”,但同时也是催化剂,能够让市场升温,拉升市场容量;此外,它们能带来学习契机,加剧本土乐园的优胜劣汰,倒逼其转型升级。

那么,具体可以学什么?怎么升级?在众多讨论中,“文化内涵”频刷存在感。的确,凭借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迪士尼门庭若市,并且产业链无限延长,靠衍生品赚得盆满钵满;而日本借力HelloKitty、法国打造“蓝精灵”乐园等也是文化发力的典范。相比之下,内地的大多数乐园“文化味”不足,竞争力相形见绌。为此,有人直指“文化基因是关键”“没有文化就什么都没有”。

当前,也有本土乐园有意识地向文化靠拢,比如华强方特主打“熊出没”,有乐园挖掘“大话西游”等。但从世界经验来看,成功的主题乐园并非都是迪士尼、环球,有的主打植物、动物,有的以演艺为特色,有的甚至完全靠“赤裸裸”的机器设备打出一片天。可见,有文化是极好的,但它并非唯一的出路——不管用文化方式还是罕见、刺激等方式,特色才是关键。

此外,要学管理、学服务、学营销,归根结底就是要提升消费体验。在这方面,香港海洋公园堪称榜样。2006年,香港迪士尼开工建设,此时的海洋公园倍感压力。然而它在强大的压力面前“励精图治”,通过更新设备、改变经营策略等措施起死回生,最终与迪士尼取得双赢。同样地,目前的本土乐园也应以国际大咖为镜,寻找差距,弥补短板,学习规范化管理,学习细致入微的服务,学习独特新奇的营销创意等等,从而不断“变身”、升级。

当然,大乐园有大的玩法,小乐园有小的策略。即便大多数乐园与国际大牌没有竞争关系,也必须时刻记得——不进则退。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