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大数据博览会贵州首个数字博物馆上线 “虚拟现实”热潮来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页

5月25日上午9点,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式开馆。据了解,当天展会上还举行了贵阳网上数字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等多场活动。贵阳数字博物馆是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与贵州省可佳艺术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全省首个城市数字博物馆。

贵阳数字博物馆启动仪式现场

贵阳数字博物馆正式启动

5月25日上午9点,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式开馆。本届数博会为期5天,将分别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中心和配套产品、智能制造及设备、互联网创新应用、电子商务五大板块,集中展现全球高端技术和数据的最新应用。

据了解,当天展会上还举行了贵阳网上数字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等多场活动。贵阳数字博物馆是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与贵州省可佳艺术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全省首个城市数字博物馆。据可佳公司董事长胡萍萍介绍,可佳公司的目标不仅是建好贵阳数字博物馆,将其作为宣传贵阳市公共文化的新窗口,还希望通过二期开发,增加高端艺术品的在线鉴赏、在线鉴定和在线交易功能,将其打造成一个宣传贵阳、贵州和中国高端艺术品的综合平台。目前已投入2000多万元,整个投入估计将超过一亿元。预计将在2017年全面完成贵阳数字博物馆及其综合平台的全部建设。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著名文博专家杨伯达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活动现场

目前,贵阳数字博物馆一期涵盖贵阳市文物景点、非遗、艺术品三大类别。首批上线展示的有阳明祠、甲秀楼两大景点和香纸沟古法造纸等70多项非遗,以及80多件金器、玉器、瓷器、东珠藏品。而到今年年底,二期上线数量将达到500件以上。

贵阳数字博物馆于数博会开幕当天正式开馆, PC版和移动终端版同时上线,展示80余件历史文物。作为贵州省首家城市数字博物馆,也是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产物。

同时还是全国第一个结合三维扫描、虚拟现实、VR、全景技术的网上数字博物馆,将实现在PC、安卓、苹果IOS、MAC跨平台运行,使文物脱离地域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博物馆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损坏的文物进行3D数字化复原,能更完整地向世界展示贵阳市的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间珍藏的古代艺术品。在数字博物馆开馆期间,同时还启动古代瓷器、古代金器、古代玉器三个展览。打破了传统博物馆受地域、场地等各类因素的局限,让珍贵的藏品都能展示在市民的眼前。

贵阳数字博物馆注重互动性和体验性,采用了1:1的3D雕刻,还原藏品的每一个细节,让藏品真实的展现在参观者眼前。虚幻背景也让参观者能在不同的场景中身临其境欣赏文物。人们只要通过鼠标或手轻触屏幕,就能让虚拟现实中的艺术品、景物跟着触摸动起来,加深对藏品的了解与认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信利用目前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再结合网络技术,不仅能将文物的展示和保护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层面,还能更好推动文博行业更快地进入信息时代,实现文物展示和保护的现代化。文博行业也将乘风起飞,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为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