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赵蕴颖:提高全域城市化水平 探索新型城镇化新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3    www.citure.net  来源:大连新闻网    收藏本页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全域城市化发展水平,积极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化发展质量,辐射带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率先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5%。

  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破解新型城镇化难题。要解决“人”的问题,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必须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递进式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公共就业服务、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并随居住年限增加逐步享受更大范围的公共服务,让进城农民共享城市生活。公共服务覆盖人群的扩大势必导致公共成本增加,因此,要以本地农业转移人口和现有存量流动人口市民化为重点,科学测算总成本,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

  要解决“钱”的问题,仅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因此,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争取扩大国家代发地方债规模。支持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大连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进行融资创新和试点先行。发挥市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放开准入限制,理顺价格机制,制定社会资本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参与公用基础设施运营的政策。


  要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进中心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合理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和行政管理权,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行政管理模式。创新中心镇行政服务与社会治理机制,构建社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政府服务向城乡社区延伸。


  在全域城市化的带动下,大连城乡将呈现新面貌。智慧城市建设提速,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加速推进,尤其是推进精准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老乡们将和我们一道奔小康。


  民生亮点点击


  人们出行更便利。加强邮轮港建设。力争建成大连新机场,完成长海机场扩建工程,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形成“一主一辅、多点支撑”的民航机场布局。推进疏港公路建设,完成自然屯通油路目标,完善高速公路网和普通公路网。


  研究建设哈大客专与丹大快铁连接线。推进大连太平湾疏港铁路、庄河港疏港铁路和庄河电厂铁路支线工程建设。积极配合国家做好渤海海峡通道前期工作。


  重点实施地铁4号、5号、7号线和金普线、金普线南延等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316.3公里。


  加强公交枢纽建设,实现与各运输方式“零距离”换乘,建成华林工业团地、河口、体育中心等公交枢纽站。


  开工建设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实施大连湾海底隧道及光明路延伸工程、南部通道工程、山屏街隧道工程等。


  重点建成泉水、东港商务区、庙岭、革镇堡、卫生中心等公交停车场。


  高效清洁能源用起来。加快推进核电、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城市垃圾焚烧发电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进垃圾焚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建设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推进庄河核电前期工作;建设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等重点风电工程、庄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热电集团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工程等。建设主城区及北部地区天然气高压管道工程,市内四区与高新区天然气置换工程;研究建设庄河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工程、长海县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工程等。


  千方百计“解渴”。加快推进境外远期调水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大伙房输水入连南段二期工程。实施金普新区、瓦房店、太平湾经济区等区域供水工程及新区供水配套设施、三十里堡净水厂、登沙河净水厂、庄河城西净水厂、青堆净水厂、黑岛净水厂等工程。研究启动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及并网前期工作,推进中水回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