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2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由中国影协、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举办的《2016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16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暨2016中国电影发展论坛昨日举行。报告指出,2015年的中国电影,是电影产业化改革13年来类型最为丰富、风格最为多样、特色最为鲜明的一年.

  2015年合拍片共立项94部影片,比2014年的77部增加了17部;审查通过60部影片,比2014年的43部也增加了17部。合作对象涉及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法国、日本、韩国、意大利、比利时、澳大利亚、俄罗斯等11个国家和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

  其中,内地与香港合拍片仍为主流,全年共立项48部,38部影片通过审查,且票房成绩较高。其中,《捉妖记》以24.39亿元人民币创华语影片票房纪录。


  中美合拍方面,2015年共立项12部,比2014年的3部有大幅提升。中法电影合拍项目《狼图腾》制作精湛,成为春节期间一大亮点。中韩合拍片既有爱情片《第三种爱情》,也有犯罪悬疑片《我是证人》和喜剧片《坏蛋必须死》,类型比2014年有所拓展。


  报告的研究者昨日表示,2015年《捉妖记》标志着的中国幻想类电影开始被主流观众所接受并成为国产电影的重要力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标志着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开始真正成为全年龄段可接受的电影类型;互联网文学、视频、游戏IP开始成为中国电影题材、类型的宝库;新一代电影人从过去的黑马变成了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新生代的电影观众开始甘当“自来水”为电影的“诚意”买单。这些现象应该说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报告也指出,在市场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由于发展过快,随之而来的市场乱象越发凸显,问题之一便是市场不规范,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屡禁不止,数据造假频出。2015年底,国际票房统计机构mojo质疑《捉妖记》中国票房造假,甚至因此停止更新该片票房。而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与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市场监管鞭长莫及,影院票务市场的监管力度不够以及违规成本低有关。还有就是电影工业化程度低,缺乏有力的工业化体系支撑,电影制作尚未摆脱小作坊式的制作方式。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背后是一个尚显稚嫩的市场基础。问题之三,高比例的互联网化深度介入电影业,需要有规则规范来约束,电影+互联网需要在有序的环境中竞争、创新。


  据统计,2015年,中国生产故事片686部,其中院线上映320部,占上映总数的83.55%,比2014年上映的259部有大幅增加,显示出国产电影创作生产的活跃。


  2015年,共有48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而2014年只有36部;票房过千万元影片有128部,2014年只有105部。报告认为,两项指标涨幅明显,是创作活力与市场认可的表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