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中国农村封建迷信盛行 杜绝封建迷信任重道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杜绝封建迷信(插图)

  近日,据英国媒体称在中国的一些偏远农村封建迷信十分盛行,将老婆放到锅上蒸为驱鬼。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在这些地方经常发生,生活在这些地方的居民对一些不可理解的超自然现象与古代流传下来的传统仪式常常会让外人感觉到不可思议。严某就居住在四川省内一座偏远的小山村之中。由于严某的妻子患上了一种常人无法理解的怪病,村子里的巫师对严某妻子使用的黑魔法也没有任何效果。严某听从了两个中国巫医的要求,把她放到锅上蒸,直到她身体里的“鬼”被驱赶出来。而事后两名“巫医”逃之夭夭。农村封建迷信盛行,很多迷信的人都相信灵魂治疗,有些人把健康问题归结被鬼怪附身,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贫穷封闭和教育水平低下,许多偏远地区急需脱贫。

  据资料显示,在我国古代时,封建迷信的萌芽就已经产生,到民国中期,封建势力就已经蔓延开来,并呈现出从农村到城市发展的趋势。近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封建迷信的活动。例如:街头小巷的算命先生,所谓的一些巫医神婆……严重危害了社会应有的安定秩序,虽然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但仍屡禁不止。迷信者是哪些人?就职业和身份而言,迷信者大多是农民,也有少数工人,还有个别干部和教员。按性别分,女性多于男性。按年龄分,老年人多于中年人,据统计,五十岁以5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53%,三十岁到五十岁的中年人占25.9%,青年占21.1%。

杜绝封建迷信(插图)

  封建思想这种社会顽疾得以死灰复燃,究其原因有二:1、算命者借此赚钱敛财的心理。2、前来算命的人的盲从心理。迷信起源于很早的时期,于是我们就把他统称为“封建迷信”。现在社会上广泛的算命一类的活动,我们把它们叫做“封建迷信的残余思想”,所谓“迷信”,据资料显示,应该是迷乱人的心志,使人的思想混乱,不能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复杂的难于解决的问题时,整个社会的持续发展与前进就会受到困扰和制约,而其中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封建迷信的残余思想的不断扩大,危害即影响及其巨大。人群涌动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一些打着“未卜先知”,“神算”等招牌的算命先生,他们都一个个做好了“精心”的准备,随后便装出一副“万事皆通”的模样,四处招揽着顾客上当受骗。手相,扑克,星座,姓名……,无一不成为算命先生口中的“如意及及令”,“问命者”热切关心的东西。原以为21世纪的新新人类会视之而不见,但可悲可气的是:一部分人,男女老少都将自己的耳朵竖起来,仔细聆听他们的“未来”。这些人为什么不问一下那些算命先生:为何他们有如此的“先见”,却不能改变一下自己的命运呢?

杜绝封建迷信(插图)

  封建迷信思想中,有一种叫做宿命论思想,再汉族中流传已久,所谓“命中有时终需有,命中无时莫强求”、“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等等,几乎时妇孺皆知的。这些东西在新中国的青年一代中任有影响,认为“不可不信,不可全信”的还大有人在。福建某省有一户人家,只因听了算命先生说他的命中注定要出家,就信以为真,夫妻带着一个孩子全部出家了。还有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也是被认为命中注定要出家,结果老婆改嫁,家具卖掉,自己出家,好端端的一个家就这样分散了。社会的进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封建迷信的残余思想使一部分人的精神依托发生了改变,一旦当他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只会一味的祈祷“神灵”的帮助,听信“神灵”的“圣经”,而不去解决问题。

  2013年,海南省有三兄弟被控谋杀罪:他们遵照一名巫师的建议,把母亲杀死了。这个名叫高永川的巫师自称“玉皇大帝”派来的,给一名61岁的妇女强喂烈酒与猪血、鸡血、狗血的混合物,这样做的目的是迫使她“把鬼吐出来”。这场仪式之后,妇女失去知觉。他命令她的儿子们把她殴打致死,焚烧尸体,然后掩埋。他承诺她随后会从地底下爬出来。还有报道称,中国繁荣的沿海城市也出现了极端“治疗”的例子。2013年,一个“魔鬼克星”说服一名女子与他发生性关系:他告诉她,他必须用阴茎才能驱除她身体里的魔鬼。萨满教是一种灵魂治疗的古老传统,在中国的某些少数民族地区得到尊敬,一些被控利用“驱鬼”犯罪的人被指责为扭曲了萨满教的艺术。吉林的一位萨满说:“有些所谓的萨满声称自己能治病。萨满处理的是人和神之间的关系,假萨满处理的是人和鬼的关系。”以上这些行为听起来很可笑,但是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祸害了很多又无辜又无知的老百姓。

杜绝封建迷信(插图)

  这些事实表明,封建迷信不仅在某些农村盛行,还蔓延到了一些大城市,取缔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迷信违法行势在必行。物质生活的丰富,并不等于精神生活的丰富,并不等于精神生活的充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却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充分注意精神文明的建设,而精神文明有是丰富而多层次的。对于这些与世不合的人们,应当提高他们的思想文化水平,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内容。即加强文化知识,自立正确的人生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