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健林首度回应西班牙大厦项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据报道,新巴洛克风格的西班牙大厦,七十年代后,大厦的功能开始萎缩,2007年经济危机后完全处于荒废状态。大厦几易其主,2014年6月以前属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的资产。成为西班牙2008年房地产市场崩溃的象征之一。但就在2014年6月,大厦迎来了首位中国买家。来自国内著名商业地产企业的王健林以2.65亿欧元,从桑坦德银行手中买下了这座地标性建筑。

  当时有专家分析,万达购入西班牙大厦的时机,正处在国内房地产调整周期与经济下滑及海外楼市上升期,万达逆周期进入海外楼市,投资回报高于国内,做了笔“好买卖”。

  在说到这个项目的时候,王健林表示,西班牙大厦只有50多年时间,不是历史保护建筑。在万达宣布要买下来之后,在马德里有人发起一个网站,抗议万达对西班牙大厦的拆除重建,他们希望不要把这个大厦拆了。“马德里有400多万人民,但呼吁了一年多也就7万多人联名,他们也并不是有很强的反对意愿。”王健林称。


  王健林表示,这个大厦已经空闲了若干年,给当地带来了零税收零就业机会。当年是从银行完全贷款建的,后来因为还不起,银行收回去了,万达只是买下来了而已。


  对于拆除重建的问题,王健林说:“这个大厦不是我要拆除,是西班牙的专家说,很多钢筋锈蚀,已经不能承重,必须要拆除。”


  王健林解释道,当时马德里有四百多万市民,七万不代表多数。“如果激烈反对,几百万市民签名,可能不是7万,可能就是70万了,首先很多人都很清楚知道,这不是一个历史保护建筑。再一个,我们说了这个楼已经空闲了若干年了,为什么呢?这个楼是从银行贷款,西班牙最大的银行完全贷款建的,还不上贷款,被银行收回来了,收回来以后又没有做其他用途,所以这个楼被闲置若干年。零就业,零税收,楼已经闲置在那儿了,我买了以后,而且是西班牙的专家鉴定,这个楼由于不使用原因、闲置原因,钢筋锈蚀,这个楼不能承重,必须要拆除,还不是我的意见。我能土豪式的去了,这个楼还能用,拆了重来,怎么可能。


  这个楼如果能够稍微改造一下,更省成本,没有办法,而且是当时的那个政府那个政党卖给我们的时候,是同意我们拆除重建,而且这个拆除重建会给他创造多少多少税收,会让整个大楼创造400到500个就业岗位等等。没有想到,这是我体会到了民主制度带来的负面效应。一大选,卖给我楼,签协议的政府下台了,反对党上来了,上来反对党就说,不行,不可以。怎么办呢?这个楼7亿多的成本。实际上是银行烂账,我买的时候很便宜,我现在进退有据,我一看跟他协商半天就是不行,我就给海外中心同志们讲,既然说不行,惹不起躲得起,卖掉,走人。我们宣布这个楼要出售,然后不再投资了。而且本来原来预定在西班牙更大的旅游项目,我们现在搬到法国去了,这个消息发布。”


  基于万达此次在西班牙的遭遇,王健林称,跟西方政权打交道的时候,要考虑换届因素。尽管万达买的便宜,现在可以退出去。这件事情对万达本身意义不是很大,反正万达可以不赔钱走人,但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倒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前车之鉴,没有获得正式规划许可的项目要慎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