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在京验收集中评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本报讯 “示范区创建永远在路上。”这是在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集中评议会上,各创建城市(单位)主要领导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5月16日至18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组织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项目)验收集中评议。32个示范区创建城市和56个示范项目创建单位的领导带队进行了现场陈述和答辩。

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计划自2011年开始,每两年一个周期,共创建三批示范区(项目)。2013年8月,经过严格评审,32个城市取得示范区创建资格,56个单位取得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两年多来,各地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将其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途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在资金投入、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周密规划、重点推进,集中力量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不同类型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

参加此次集中评议的23名评委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中通过抽签产生,在评议过程中,评委普遍感受到各地领导对此项工作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并对示范区(项目)创建取得的成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宁夏石嘴山市市长王永耀认为,通过示范区创建,石嘴山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获得了更多机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浙江省嘉兴市市长胡海峰介绍,创建期内,嘉兴市财政每年增设创建专项资金1000万元,同时撬动市、县、镇各级财政及社会力量对公共文化建设的投入,至2015年底,全市实际投入的公共文化创建经费达8.4亿元。目前,嘉兴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城乡覆盖率已达每馆3万人,高于日本、韩国水平,接近美国、英国水平,同时,嘉兴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文化有约”供需对接创新平台等经验和做法,也为破解公共文化发展难题提供了借鉴。四川省乐山市此次带着“文瀚嘉州·百姓直通车”项目前来“迎考”,同时,它也是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城市。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淑芳表示,希望以项目建设带动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在今后的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将重点关注提升效能、促进均等,尤其是加强对彝区的精准扶贫,形成文化旅游融合的公共文化服务乐山模式。

按照《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办法》,验收工作主要由制度设计研究课题评审、过程管理考核、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检查组实地验收和集中评议5个环节组成,此次集中评审会议前,其他4个验收环节均已完成。据悉,创建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审核批准并公示验收结果。(欣 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