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国内野鸡大学如此泛滥,国外也有过之无不及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最近网上爆出国内多家野鸡大学名单,同时,国外野鸡大学也不在少数,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日前发出警告说,误入野鸡大学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一大隐患,很多学子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和精力,最终却获得了官方不认可的文凭。该中心援引美国大学一项统计数据称,美国“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中国成为其最大的受害国,美国的野鸡大学每年的学位证书95%给了中国人。

  何谓野鸡大学

  野鸡大学,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向学生发出证书、文凭等,而该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获部分雇主或一般大学所承认。此类院校又被称为“文凭工厂”。是指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用人企业认可的学校,主要指标是花钱买文凭,而买来的文凭不被用人单位认可。中国学生在出国留学过程中,最直接的鉴别国外野鸡大学的方式其实只需要两条:

  (一)大学的创立时间,成立超过70年的大学通常不会有什么问题。

  (二)正规的美国大学都是通过联邦或州批准的教育机构。2013年9月24日,《国际人才蓝皮书》指出,国外野鸡大学已经成为中国海外留学一大隐患。蓝皮书称,随着中国出国人数逐年上涨,留学回国人员的数量也同比增长幅度大。

  野鸡大学的特点

  一、没有获得国家级认证机构的认证。有些大学声称获得的认证实际上来自虚假的认证机构,也有的声称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著名机构的认证,而实际上这些机构并不具有认证功能。

  二、没有教学设施。通常以邮政信箱或电子邮件作为联系地址,抑或是楼房的单元号码。

  三、无需在访问学校或与学校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即可获得文凭。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批改论文或积累学分。

  四、与教师没有或很少有交流。即便对作业进行批改,也不会影响最后拿到文凭。

  五、有意取与著名学校类似的校名,以达到欺骗目的。

  六、可以在注册后数天、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拿到文凭。

  七、有些学校没有教职工;即使有,他们的文凭也是从本校或其他“野鸡大学”获得。他们往往会炫耀与自己所教课程毫不相关的学位。

  八、工作经历可折抵学分。

  九、以每个学位为单位收费,而不是以学期或课程为收费单位。

  十、鼓励潜在的学生尽快注册,以免学杂费上涨。或者以提供“奖学金”或“助学金”鼓励学生一次性注册多个学位。

  虽然美国野鸡大学每年的学位证书95%给了中国人,但这并不说明中国人更好骗。真正被“野鸡大学”忽悠的留学生屈指可数,绝大部分野鸡大学毕业生在花钱买证前都清楚这样的文凭不靠谱,只是想用来糊弄父母、用人单位,或是用洋文凭为自己贴金。

  如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骏,就曾出示学位证书称自己是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被方舟子揭发这是一家卖文凭的野鸡大学。虽然唐骏此后在公众场合为“学历门”道歉,但毋庸讳言,野鸡大学的学位证书,对他担任多家知名公司的CE0或高管,成为“打工皇帝”,或许是有一定帮助的。而仅从媒体公开报道的新闻看,靠野鸡大学学位证书发迹的远不只一两人。

  有了野鸡大学的学位证书,不仅能当高管,还能当教授、硕士生导师和院长,难怪野鸡大学的学位证书在中国如此吃香。绝大部分野鸡大学不仅没有教学校舍,连像样的办公地点都没有,更没有官方的高校合法注册手续。别说没人会申请到这些大学留学,与其说想到留学的中国人被野鸡大学骗了,不如说是中国人对洋文凭的强烈需求为美国野鸡大学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市场。

  且不说国人普遍有学历崇拜的毛病,同等条件下高学历者、名校毕业生、海外留学生优先录用也是招聘市场的通行规则,再有能力,没文凭也不行。哪怕拿张假文凭或是国外野鸡大学的学位证书,也能给自己在应聘时加分。甚至有些用人单位明知应聘者的文凭不靠谱,但为了体现自身实力,也会配合表演。

  这么多的中国人热衷于购买“洋文凭”,与社会上“唯文凭论”与崇洋媚外的错误倾向不无关系。甚至连一些已经功成名就的企业高管,也会花大价钱买“洋文凭”用于“显摆”和“充门面”。

  也许该指责的不光是买卖假洋文凭的骗子,每个有学历歧视、文凭歧视等观念的人都应该自我检讨。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更应带头破除学历迷信,给低学历者、非名校生更多证明自己的机会,扭转整个社会“唯文凭论”的不良倾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