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加大城市环境保护力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20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

 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环保局、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八场举行。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作题为《践行“两山”理论,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报告并现场回答听众和网民提问。报告会现场,方力首先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的成绩。据介绍,北京市不仅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而且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幅度均居全国前列。

记者:在近几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北京市是如何将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结合在一起的?

方力: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要以资源、环境为依据疏解非首都功能。2014年出台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又及时修订。修订后的产业目录堪称“史上最严”,城六区禁限的小类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达到79%。同时,又出台《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退出目录明显严于国家要求,不仅规模以上污染企业要退出,一般制造企业也要退出。五年共退出污染企业1370家,特别是近三年,退出了1006家污染企业和一般制造企业,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约1.7万吨;此外还清退了西直河石材批发市场等121个商品交易市场。与此同时,北京市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

北青报:环境安全关系到城市安全,北京市如何保障环境安全?

方力:首先,加快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解决缺口问题。五年来,建设了琉璃河、窦店、润泰等集中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化处置。

其次,严格辐射安全监管。对放射源、射线装置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确保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全部安全受控。对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全部及时安全收贮。最后,积极应对、妥善解决环境突发事件。200多起环境突发事件全部妥善处置,未对环境造成影响。

记者:“十三五”时期,北京如何保护水资源、水环境?

方力:“十三五”时期,要在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的基础上,聚焦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等两个突出问题,重点在城乡结合部和远郊,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污水和面源污染。同时,加大再生水等水资源调配、补给力度,因地制宜构建水生态系统,合力改善水环境质量。计划到2020年,用于河湖补给的再生水达到7.9亿立方米。

文/本报记者 王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