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15日正式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新“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15日在甘肃省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历时近半年升级改造后,一批考古发现、学术研究、文物回归的新成果,170多件“新文物”,以及采用三维动画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使文物“复活”的展陈新设计5个“新”亮点,呈现出绵延不绝的丝路文化印记。

  甘肃是古代中国通向西方的门户,也是东西方交往的主干道和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谱写出辉煌的古代文明。

  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介绍,近年来,甘肃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展览将近年来该馆陆续征集的部分藏品,配合考古发掘的现场图片一起展示,充分表达了这一时期甘肃地区以西戎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在东、西方文化交融中所发挥的作用。


  因甘肃的部分地区在历史上属吐蕃的管辖范围,吐蕃文化学习唐、粟特等文化风格,吸收北方、西北少数民族文化特点,形成了鲜明而浓郁的地方特色。此次展览将陆续征集的金银器、吐蕃服饰中用来穿系在皮带上的带饰、垂挂于缰绳等处用来装饰马的马饰等青海都兰文物,首次展示给观众。


  “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示了丝绸之路从前奏、开拓、繁荣到绵延发展的历程。陈列共展出珍贵文物420余件(组),其中有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铜车马仪仗队、武威汉简、东罗马鎏金银盘、铜胡腾舞俑、泾川舍利金银棺等风格迥异的丝路瑰宝,它们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结晶和见证。陈列全景式地展示了丝绸之路文明发展的历史,集中反映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通道,从青铜时代起至宋元时期3000多年间,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共同发展。重点突出中国历史(也是甘肃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汉唐盛世,再现中外交融的华美乐章。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基本陈列。


  “体现文物回归新成果”亦是当日展览的重头戏之一。2015年,经过中法两国磋商,法方将原藏于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全部56件大堡子山流失金饰片返还中国,这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在这次展览中专门布置出一个展柜用以展示这批回归的金饰片,其对于探寻研究秦人、秦族、秦国早期历史和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据介绍,作为国家文物局6个智慧博物馆的试点之一,甘肃省博物馆近年针对文物保护和展陈取得了一系列如数字化、云端技术的探索成果。目前,已对馆藏的600多件文物和重要的遗址类文物进行了信息化提取和采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