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交流活动 > 正文
文博会:文化产业托举发展质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到文博会逛一逛,人们看到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精致漂亮的文化创意产品,更是一个个文化创意的产业。一件小小的瓷器,一袭优雅的旗袍,一部令人开心的动漫,这些物品关联着一个个产业的兴盛。而文化创意产业之兴,常常能为托举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发展质量提供强劲的支撑。

  别忘了,跨越12届的深圳文博会,其全称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这里涌动着的不仅仅有产品流和参展的人流,还有文化产业集群的活力。像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当天举行的重点项目招商推介合作签约仪式上签约的36个招商合作项目,都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投资需求和结构调整趋势的文化产业项目,而绝不是售卖寥寥几件产品的“一锤子买卖”式的项目。文化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的活动特点,注定了它们要在经济发展中担当起重要角色。

  文化产业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是具有“高新软优”典型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从拼资源转向拼创新,应该也必须在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上下功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更好满足民众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需要,同样需要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从而提供对路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需在挖掘文化资源和运用现代科技这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我们拥有很多传统文化资源却并未充分利用,需要我们像挖掘宝藏一样重新发现其神韵与价值。另一方面,好的传统文化资源还需要融入现代科技元素,结合成为有趣味、有品位的时尚文化产品或优质文化服务。

  在本届文博会主展馆门前广场上,人们看到了可爱的孔子卡通(HelloKongzi)群像,孔子向人打招呼、作揖以及捋须的三个有趣的动作形象,吸引参展者和观展者纷纷拍照留影。以HelloKongzi形象为元素的全球文化巡展、大电影、手游、文创商品、舞台剧和体验空间等文化产品,也正在陆续生产出来并走向世界。身着唐装的卡通形象瓷娃娃、再现古代风光的动态影像、带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时尚服饰,这些融合创意与创新、嫁接传统与现代、熔铸文化与科技的产品,在文博会上精彩亮相并受到观众热捧。托举发展质量的文化产业,借助科技力量充分展现文化资源的内在魅力,在“文化+科技”的新业态中找到了坚实支点。

  除了推动文化资源和现代科技的融合,实现文化产业勃兴还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注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真正国家级、全国性的文化产业产股权交易平台和投融资服务机构,正在进行一系列文化产权交易探索和试验。更多文化投融资平台的建立,将为文化产业勃兴持续注入源头活水,使得更多文化产品和服务惠及万家、扬帆远航,并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文博会是文化产业托举发展质量的一面镜子,她照见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神奇魅力,鼓舞着人们在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