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文博会成为构筑世界文化共同体的纽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借由文博会经年浸润,深圳城市文化得到厚重培植,尤其创新文化发展得生龙活虎,而大国崛起的中国更在“文化输出”的自豪中建立起越来越强大的文化自信。

  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12年时光流转,文博会伴随着这座改革之城迅疾的发展脚步而蔚然壮大,一跃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展,闻名中国、蜚声世界。(详见04版)

  本届文博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展会,也是从初创培育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升级、具有承上启下重要意义的关键一届展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本届文博会致力于开拓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并冀图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从而以更加浑厚的文化底蕴和新锐的创新风貌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锦绣文博,雍容绽放。文博会成长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史,更是一部深圳改革开放优雅进化史。以文化的恢弘力量,推动深圳改革开放从优秀走向卓越,助力中华文化主体性觉醒以及“文化输出”,文博会可谓居功至伟。

  曾记否,2004年11月,文博会首秀便惊艳八方。以经济特区名动天下却对文化繁荣心心念念的深圳,怀着不可抑制的文化雄心和战略自觉,成功举办首届文博会,为中国文化产业开创了一个不可替代的超级平台。文博会从一开始就风华正茂,之后更是一路探索一路昂扬,及于今日终至硕果累累、文风浩荡。

  城市文化天然的脆弱性,让深圳对文化始终抱有一份特殊的敬意和别样的深情。深圳深知,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归根结底在于其文化厚度和文化气象。是文化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在根本上攸关着一座城市的生命力与影响力,并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地位与未来。年轻的深圳,尽管没有深沉的文化积淀,但她却拥有敏锐的文化自觉、清晰的文化战略和不可阻挡的创新精神。而文博会成为深圳践行文化抱负的一个卓越平台,并在12年时间里打造成为一艘扛着深圳旗帜的文化巨轮。

  文博会,是深圳文化立市战略与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历史性契合的产物,并呼应和伴随着经济与文化全球化历程而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12年风雨兼程,12年华彩锦绣,文博会当仁不让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和海外文化“走进来”的文化之桥。借助这样一个桥梁,中西文化交融碰撞,创新文化激荡奔涌,文化创意生生不息,文化产业恣肆汪洋,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创造都因此而获得了充满灵性的想象力。

  文博会,是深圳捧给中国和世界的一个激动人心的文化大礼。借由文博会经年浸润,深圳城市文化得到厚重培植,尤其创新文化发展得生龙活虎,“文化深圳”如同“经济深圳”的名号一样风行世界,而大国崛起的中国更在“文化输出”的自豪中建立起强大的文化自信。在这个中西文明沟通融汇的历史进程中,文博会的意义事实上早已超越文化领域,而在更广泛的政经格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不仅需要建设一个经济上富庶繁华的深圳,更要建设一个文化鼎盛、文气浩瀚的深圳。文化以及文化产业,是深圳可持续发展之根本。伴随着《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出台和实施,文博会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中将担负更加重要的角色。第十二届文博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文博会建立了崭新的发展逻辑和理路,唯望锦绣文博,长盛不衰,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以及中西更深层次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