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安江绿色发展构筑“山水画廊”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5-11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社    收藏本页

皖南灵韵之地,在春季的新安江上泛舟前行,两岸多为高山峻岭、绿树环绕的徽派村庄,白墙黛瓦掩映其间。船在江中游,仿佛驶入了一幅没有边框的山水画……

山是闭塞的屏障,水却是开放的大门,新安江本就是古徽商的黄金通道,是连接苏杭“天堂”之地的纽带。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的新安江蜿蜒而下,在浙江省淳安县汇集成为千岛湖,而歙县深渡镇至淳安县段,更是如同水墨丹青一样的“山水画廊”。

新安江水的清澈其实并非一如既往。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千岛湖水质富营养化趋势加剧。“共饮一江水”是人文相亲,保护一江清水也是上游的责任。

作为黄山市歙县深渡镇的打捞队队长,余根苟每天早晨6点就要和队员们在30里的河道上清疏巡查,这里处于新安江中游,近日的暴雨裹挟上游泥沙和垃圾,让他们的压力大了不少。然而,余根苟却清晰地感受到变化,“过去一涨水,上游的生活垃圾捞都捞不完,现在生活垃圾明显减少,多数是雨水冲刷的枯枝烂叶”。

促成这一变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功不可没。2011年,在财政部、环保部的积极推进下,为期3年的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中央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安徽、浙江各拿1亿元,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

新安江畔的漳潭村地处深山,然而村舍整齐,枇杷漫山遍野。干净,是村子给人的最直观印象。

村支书张绳然告诉记者,就在3年前村里还是“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宅旁臭水沟,到处垃圾场”,随着试点的推进,垃圾填埋和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新安江流域所有村庄实现了垃圾清洁全覆盖,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环保意识增强。

试点期间,除了河面打捞和村级垃圾保洁,黄山市还采取了网箱退养、工业企业搬迁等20多项措施,皖浙两省断面连续3年全面合格,新安江水质稳中趋好,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同步改善。

在小川乡小窗村,记者见到了59岁的退养户凌歙峰,他去年刚刚引进了日本锦鲤养殖,鱼苗每条就要1元,然而为了新安江保护,700多平方米的网箱“含着泪也只能拆掉”。

试点实施以来,新安江干支流累计退养网箱6188只,涉及渔民3万多人。拆除网箱的补偿,就来自新安江生态补偿基金,然而这只是购买网箱的成本。

“如今新安江水质在优良的高位维持,再改善很难,但稍一松懈,极易反弹。”新安江保护局局长聂伟平说,“期待新一轮试点尽快达成原则性框架,在稳定趋好的水质基础上,延长试点的期限,加大治理投入;新安江和千岛湖作为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屏障,应以此搭建合作空间,走一体化发展、一体化保护的绿色发展之路。”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