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雄鸡一唱天下晓——记艺术名家、画鸡圣手陈勤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画鸡圣手——陈勤伍简介:陈勤伍,字吉祥,号流水,墩仁堂,当代画鸡名家、画鸡圣手、军中鸡王。现任中国美术家画院院士、中华国粹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民族艺术家展联合会研究员、国防大学军友书画院副院长、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艺术书画院院士、军旅书画家。

  陈勤伍1973年出生在江苏省扬州市。从小酷爱画画、写字,尤以国画、行书擅长,尤喜擅长画鸡。陈勤伍的作品追求与历代画鸡大师陈大羽、任伯年、黄胄、王雪涛等名师一脉相承、相融共长,散发出原创艺术魅力。师从并研学杨建臣、徐湛、王诗林等当代画鸡名家的技法与作品,受益匪浅。

  陈勤伍创作的鸡功底深厚,汲取了画鸡大师大羽先生的形神兼备之韵味,其作品主题深刻新颖,尤为突出了自己独创风格,即鸡的自然气韵,以神造形;构图疏密有致,点上突出主体布局,面上造形变化各异;风格兴趣求雅,静态表现求活,留白讲究到位,多而不乱;鸡的形神毕现,栩栩如生。

  

  欧洲企业工商企业联合会主席刘爱国女士得到陈勤伍的一幅《雄鸡一唱天下白》之后,欣然决定派他到德国博林免费搞一次个人画展,从此,京城画鸡人扬名国内外。画届知名人士对勤伍的画评价很高,故宫博物馆某研究员说:“陈勤伍画鸡颇有王雪涛的神彩、杨建臣的风采,但需进一步突出自己的风格。”齐白石研究会会长齐秉声先生看了他的画,惊叹不已,写道:“吉祥先生笔机流动,落墨生华,不与俗同,余愧难能。”著名画家徐湛、王世军是画鸡高手,徐湛讲:“如今学陈大羽、任伯年画鸡者甚众,但真正达到形神兼备者,唯陈勤伍先生是也。”王世军如是说:“勤伍你这鸡画得如此传神,快跳出来了啊!”国防大学某上将首长在陈勤伍《百鸡吉祥图》长卷上题写:“陈勤伍先生真爱擅画鸡者也。陈勤伍生在长在农村,少年时乡间劳作,为其结下情感,及长,戎马帐下,挑灯描绘其状,初从陈大羽、任伯年画法入手,继则饲养小鸡于自家小院,日夕观摹写生,历经二十余寒暑,悟得天机心法,成就个人艺术面目。丁亥春,先生携手绘长卷来访,百只生灵跃然纸上,或聚或散,或动或静,或觅食长啸,或挟风掣电,无不形神毕现,栩栩如生。且笔法娴熟,章法有致,点画简约,水墨交融,令人叹为观止矣!

  

  陈勤伍长期主攻画鸡,爱鸡、观鸡、画鸡,被原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誉为“军中鸡王”。曾荣获“中华书画风采人物”、“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大使”、“德艺双馨美术家”、“军旅书画风采人物”称号;多次参与爱心公益事业活动;其作品入选全球好书画网、《中国书画大百科》名录,作品先后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驻外使领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国防大学、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国家中直机关、国内外、军内外、海内外等部门、单位名人要员收藏。作品参展全国众多书画大赛并获奖。陈勤伍字画外,具有丰富的理论底蕴涵养,军、国内外报刊媒体杂志,发表100余篇理论论文,编著出版4本400余万字书。

  

  陈勤伍多年画鸡自己总结感到:艺德、艺技、艺善、艺道、艺行,即为鸡“五德”:文、武、勇、仁、信!释为: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陈老师真心希望我们每个从艺人、领悟艺、诠释艺!释放艺的正能量。同时,陈勤伍还把画鸡与做人、做事、做画,深度融合,加之陈老师当兵直、真、善、美的性格,铸就了陈勤伍老实做人、踏实做画、求实做艺,这些一直是他从艺路上的不懈追求。如今,人渐老,笔渐熟,墨渐色,画渐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