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疆古代舞乐艺术展在沈阳故宫举行 将全国巡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资料图 沈阳故宫。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沈阳故宫博物院29日举行“舞动生命乐扬心声”新疆古代舞乐艺术展,开启全国巡展之旅的首秀。

新疆古称“西域”,地处欧亚腹地。丝绸之路的开通和发展,让新疆登上华夏文明与多个古老文明交流对话的国际舞台,而“舞乐文化”正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的强音。

记者在当日展览现场看到,展厅里有近百件参展文物,分为舞乐追梦、舞乐抒情和舞乐蜚声三个部分,吸引了不少民前来观展。

展品中有3000年前先民祈求人丁兴旺热烈舞蹈的岩画;舞姿各异的唐代百戏俑;深受西域民众喜爱的佛教说唱剧本《弥勒会见记》等。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唯一的元代著名杂剧《西厢记》手抄本残页,其1986年在新疆“苏伯斯坎”古遗址中被发现,据专家考证是800年前戍守此处的中原军士所留存。

据新疆博物馆方面介绍,约3000年前,新疆天山脚下就拉开了东西方舞乐艺术的交流盛会,先民以翩翩起舞来表达丰富的情感,讴歌生命,欢庆丰收。并将舞乐情景保留在岩壁、衣物等各类文化古迹之中。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龟兹杰出音乐家苏祗婆向中原传授的“五旦七声”演变为隋唐燕乐28调;唐太宗平高昌后将高昌乐列入十部乐之中;从西域传入的胡旋舞在长安风靡一时。琵琶、箜篌、阮咸等乐器传入中原后,成为宫廷音乐演奏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诗人白居易为此曾写下“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飖转蓬舞。”的不朽诗句。

沈阳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出的在新疆丝绸之路沿线出土的精美舞乐文物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产物,民众徜徉其间可体会到古代西域文明的博大与辉煌,认识到丝绸之路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