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深圳: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20    www.citure.net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页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突出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模式。

市人居环境委负责人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深圳生态环境质量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保持稳定并呈现向好的态势,空气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两条“背道而驰”的曲线,pm2.5浓度从4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9.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居国家74个重点监测城市前列,灰霾天数由112天降至35天,为近23年最少;深圳河等14条主要河流水质有不同程度改善,部分河段实现水清岸绿;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东部近岸水质为优,达到国家海水水质第一类标准。

坚定不移走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全市近半土地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

近年来,深圳市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一直倾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稳步向生态文明城市目标迈进,为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印发实施《深圳生态市建设规划》;2007年以一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市的决定》,确定了“生态立市”城市发展战略;2008年率先出台了《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2008-2010)》和九个配套文件及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工程,指导全市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

实施铁线管理,生态空间格局不断优化。2005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将49%的土地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并出台了《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近年来,又结合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要求,推动生态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1.52%,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已批准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区三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28平方公里。

实行质量引领,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深圳坚持转型升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大量推动增量优质、存量优化,以转型升级的主动,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双提升。“十二五”期间,深圳市淘汰转型低端企业超1.7万家,地区生产总值增加到1.75万亿元,辖区公共财政收入增加到72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占gdp比重由28.2%提高到40%;资源能源消耗实现“八个明显下降”,其中万元gdp能耗、水耗、建设用地、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9.5%、43%、29%、21%。前瞻布局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行业品牌建设居全国前列。

4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文明和城市建设共同推进,城市环境和功能持续优化,绿色福利持续增加。

深圳率先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总面积3303万平方米;建成生态景观林带8.36万亩,公园总数911个,深圳湾公园、盐田海滨栈道等成为市民休闲新胜地;建成2400公里绿道,总长和密度居珠三角城市首位。截至2015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91平方米,已建成国家生态区4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深圳市生态街道49个,深圳市宜居社区497个。22个项目获评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4个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多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将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驱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一是强有力的推进机制。2012年起,全市层面召开环境形势分析会,建立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平台;2005年起,建立了治污保洁工程推进平台;2007年起,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平台。

二是高效的市场机制。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推行公共领域合同能源管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全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面位居全省之首。

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先后出台绿色建筑、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等十多部法规,形成了一整套促进绿色发展的法规体系。

此外,深圳还积极发动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市民群众生态文明理念逐步增强。

市人居环境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出台我市创建规划,全面实施大气环境、水环境和绿化美化三大工程,加快深圳由经济大市、产业大市迈向质量强市、绿色都市的步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把深圳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