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吉龙雕刻”创始人张智龙专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张智龙,著名木雕大师,尤以黄花梨雕刻最为精深,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受家庭环境影响,自幼对中国古典绘画以及雕刻产生浓厚的兴趣,立志于传承古典雕刻技艺。青年时期进入省工艺美院研习美工及雕刻技法。毕业后独立进行古典神兽、蝙蝠题材的创作。2011年成立“吉龙雕刻”工作室,率领团队潜心从事黄花梨的雕刻创作。

  

  一雕一琢,皆是修行

  比起冰冷的玉器或是轻软的皮革,张智龙认为精雕细琢的黄花梨木更能充分发挥一个雕刻师的创造力,更能融入一个艺匠的匠心精神。张智龙说,当他的作品邂逅到与他心有灵犀的有缘人,被赏玩,被珍爱,一种“人”与“物”的内在连接就会建立起来。多年的雕刻研习经历,使得张智龙的雕刻技艺日渐精湛,其对古典雕刻的艺术的理解与感悟也更加精深、立体。

  

  张智龙的父亲是一个手艺人,几十年来积攒的精湛手艺和审美感知对张智龙产生了很大影响。“从我父亲的器物之中我看见了一种朴实,而又富于情感。”张智龙的雕刻作品中,包涵了民间文化、传统文化,还融入了一些国际化的设计语汇。“每一件作品,都会全面反映一个雕刻师的精神思想、内心情感与人生关照。对我来说,一雕一琢,一笔一刻,皆是修行。”张智龙说,他从来不会刻意去设计、雕琢一件作品,相反,他相信境由心造,物也由心造,他会跟随内心与手中木料之间的机缘,平心而制。这样的作品,保留了材质最原始的本真与灵性,倾注了匠人的真诚与情感,因而自然的成为了上乘之品。

  

  张智龙喜欢材质本身的气息,尊重每一块木料。在他目前雕刻的上千件作品中,他都讲究随物赋形。“当我雕刻一件作品时,一切都与时间无关。医学里讲,心动则神摇,神摇则精泄。安静下来,专注投入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里面,人的妄念就会减少。”一个好的艺术家,内在修身养性与外在对象世界的恰适,才会创造出自身与他者、天地自然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一。

  雕新逐意,匠心独造

  传统的黄花梨木雕作品大多都是神兽等传统类型,但在张智龙看来,作品的题材并没有局限,当下的流行元素、新奇有趣的构思和创意能够使作品更加丰富。“现在做这行的都是老师傅,年轻人越来越少,我自己是想把这种很精巧、很智慧的手艺传承下去,同时又希望能够与时俱进,在作品中注入新的创意和理念,使作品更加多元。”随心而制,随性而作,张智龙在业界成了有名的“张大胆”,别人不敢雕、不愿雕的题材,他都敢于尝试,《捉妖记》里古灵精怪的胡巴、可爱的小松鼠、蜗牛、龙龟等,经过他的巧手,都栩栩如生、入木三分,因而迅速在市场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买家钟情于他的作品,并和他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然而,每一个看似小巧的物件,都要经过日日夜夜的构思、冥想,都要经历成百上千次的雕琢、打磨。而在这之后隐藏的,是雕刻师对于工具的控制力,以及内敛含蓄的人生美学。“从设计,打样,精雕,到最后的打磨,每一个步骤都是我们的团队在自己的工作室完成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 “吉龙雕刻”在业界获得的口碑与认可,才能对得起顾客对我们的信任。”张智龙说,有时候一笔刻错,就会毁掉一块上好的木料,毁掉一个完整的作品。同时,为了雕刻的更加富有新意,你不能整天闷着头做手艺,你得不断进修美术与设计,不断关注国际木雕艺术的发展,不断翻看美学书籍与杂志。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的创新,让自己的作品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凭借着过硬的雕刻功力和不断创新的精神,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张智龙和他的团队已经成为业界一股先锋的力量,并与金木梨檀等数家有实力,诚信经营的经销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吉龙雕刻”的款识随之也蜚声全国,其瑞兽题材更是得到了行内外人士的肯定与青睐,作品《趣壶》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工艺品展览会工艺美术金奖。

  尽管已经张智龙已经在业界拥有了一定的声誉,“吉龙雕刻”团队也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是,朴实的张智龙依然和他的团队在简单的工作室里做着他们喜欢却又认为十分普通的事情。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认真的做着一件事,这项普通的事情又何尝不是一项平凡的事业呢。日本著名民艺理论家、美学家柳宗悦先生曾说:“民艺不该是异常的领域,民艺必须提高到平凡的境界。”这句话,或许正是对“吉龙雕刻”最好的评价。

  

  张智龙说,当初做这行就是喜欢,就是想把中国传统雕刻技艺发扬光大,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他以及整个团队的心血。秉承着这种守正创新的精神,相信张智龙以及他的“吉龙雕刻”团队会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来回报商家、玩家、藏家的信任与支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