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旅游产业该如何发展:从“熊本熊”借鉴谈起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18    www.citure.net  来源:福建日报    收藏本页

上月底,湖南省凤凰县宣布,4月10日起,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旅游,不再需要购买148元的“捆绑式”大门票,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即可。近日,日本九州地区熊本县接连发生6.4级和7.3级地震,多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使用熊本的卡通形象“熊本熊”,为该地祈福。

一个是景区收费变动,一个是困难时刻吉祥物又“火了”,乍一看,二者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细细想来,二者都指向一个共同议题——旅游产业该如何发展。

3年前,凤凰县以提升旅游体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古城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为由,变“进景点收费”为“进古城收费”。决策甫一出台,便招致不少商户、游客和专家的批评。此次暂停收取“捆绑式”大门票,则赢回不少掌声。

与凤凰古城收费变动引发争议不同,熊本县旅游代言人“熊本熊”自诞生以来,凭借各式“卖萌大法”,迅速吸引了大量粉丝。据中新网报道,日本经济研究所调查显示,熊本熊的广泛传播,带动了熊本县的名气,让该地在九州地区成为人气度高的旅游区,排名从此前的第六飙升至第二。

6年前,为了迎接九州新干线通车,熊本县政府组织设计了卡通形象“熊本熊”,以便在新干线通车后增加熊本县的人气。这个职衔为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的熊本县“公务员”,在近年来的表现也的确不负众望。圆滚滚的黑色身体,红润的脸颊,笨拙的形态,“贱萌”的表情——作为熊本县的吉祥物,“熊本熊”是当地旅游推广当之无愧的“巨星”。

如果说凤凰古城在是否收取“捆绑式”大门票上的反转,代表的是“门票经济”和“景点旅游”的旧思路,那么,靠卖萌“走红”的熊本熊,映衬的则是旅游新时代,游客对景区旅游文化的渴求和认同。

事实上,近些年来,我国民众也同不少海外游客一样,出游方式正经历着从“到此一游”式到“深度游”的转变。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既要求景区能够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体验,更要求景区所在地旅游文化能够进一步提升。以“熊本熊”为代表的旅游符号,既是这种高端诉求的表征,也是旅游文化的生动体现。

与仓促上马“围城收费”相比,凤凰古城这次“返璞归真”的决策显现出了进步,但要做到向“全域旅游”的成功转型,路还很长。实际上,这座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本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及文学大师的“代言”,但却一直未能避开“要增产,票价涨”的怪圈。归根结底,还是旅游发展思路过于狭窄。

不只是凤凰,诸多还停留在旧思路的旅游景区,均应摒弃“门票经济”就是发展路径的旧思维。与此同时,还应结合自身优势拓宽发展思路,延长旅游业产业链,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指出,根据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现实,必须从现在的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换而言之,旅游业发展再也不能仅仅盯在一些景区景点上,而要把旅游的视野扩大到一个地区的全域。

但旅游视野该如何扩大?旅游品牌如何提升?景区文化如何简洁明快地展现?活跃在各种表情包中卖萌的“熊本熊”,或许可资借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