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深圳三大政策组合拳构筑卓越城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15    www.citure.net  来源:深圳晚报    收藏本页

以人才、产业为两大支点,凭科技创新走向远方

4月14日,深圳北站,春暖花开,人如潮涌。粤B牌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在候车道上顺序等客,上来一位拖着拉杆箱的青年乘客,果然又是“到南山区科技园”。

“几乎每天都能拉到去科技园的乘客。”陈师傅给记者分析说,快到毕业季了,很多大学毕业生沿着武深高铁南下来到深圳,“从行李装备来看,我估计大部分年轻人都准备呆在深圳就业、创业。”

比肩北上广,深圳靠什么?在学者眼中,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广州是商贸中心,而深圳则是创新中心。没有首都的地位,也没有历史的积淀,深圳发展参照的城市不是纽约、巴黎,而是旧金山、西雅图,做一个不可替代的卓越城市。

《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3方面“新政”在今年3月18日获得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深圳晚报》近期对3方面“新政”推出了系列专题报道,“若干措施”施展以组合拳般的力度和热度备受瞩目。

以产业、人才为两大支点,凭科技创新走向远方。对于武汉、长沙等地高校而言,深圳无疑就是莘莘学子的诗与远方。

1

[人才新政]

举措多让来深人才安居乐居

搭乘陈师傅的出租车从深圳北站出发,沿梅林关方向往市中心行驶,道路两旁可以看到龙华新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广厦和花园社区,抬头就是挟风而过的轨道列车——深圳地铁龙华线。

被誉为深圳中心区后花园的龙华新区自成立以来,城市建设迅猛发展,已成为全市人口密度最大区域。截至2015年底,该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300万,人口密度达到17257人/平方公里。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耳熟能详的亲切话语,温暖了无数来深创业者。深圳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才落户。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大各类人才安居保障,实行更具竞争力的高精尖人才培养引进政策,深圳在未来5年将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潜力的人才并争取入选三四名,重点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以及两院院士等杰出人才15名左右。此外,还将深化和拓展“孔雀计划”,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预备项目团队,以及加强对基础研究人才的稳定支持。强化博士后“人才战略储备库”功能是人才“新政”的亮点之一。深圳市将增加博士后设站数量,扩大博士后招生规模。

针对创新创业人才,人才“新政”提出,将建立完善人才健康顺畅流动机制,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允许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大学生休学创业和毕业后自主创业,创业场租补贴标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50%,优秀项目可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提高大学生就业见习和实习补贴标准,每人每月给予最高25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深圳市计划筹集保障性住房40万套,供应35万套,其中面向人才群体供应的不少于70%。

2

[产业新政]

扶持多支持企业做强做优

从梅林关进入福田区,高耸入云的国内第一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首先映入眼帘。平安保险与华为、招商银行、正威国际等4家深企已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城市的竞争力主要取决于企业竞争力,对此,《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提出多条举措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包括培育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等大型企业,设立混合型并购基金推动企业并购重组,设立重大产业发展基金,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等。

记者从支持企业的系列“新政”了解到,在引导企业提升质量和品牌,鼓励培育企业打造深圳标准的同时,还要引导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通过支持筹建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支持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深圳,发挥专利创新激励作用,对国内发明专利维持时间达到7年以上或境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0件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企业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维权。

为了减轻企业的压力,“企业措施”提出,要加强产业用地统筹管理,确保中长期内全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7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不低于30%。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钟坚认为,“深圳企业一出生就经历了充分的市场竞争的锤炼,更具生命力,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深圳市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达将到8~10家,政策支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营商环境保持全国领先。若根据当前的汇率算,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则需要企业全年营收约达1400亿元。万科近两年来营收上已经跃过这一门槛,进世界500强只是时间问题。

由福田区转入南山区,在科技企业聚集的深南大道路段,腾讯与中兴都被看好不日将跻身世界500强行列。科技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截至2015年底入园企业约为3000家,包括100多家上市公司与数十万科技人员云集于此。网友评论称,福田中心区的金融CBD,南山科技园的科技CBD,是支撑深圳这个城市的两大基石,属于深圳的两大“蓝筹股”。

[科创新政]

动力多让科创“领跑”全国

不论是从深圳火车站来还是从深圳机场来,融入科技园,就意味着您成为了科创力量的数十万分之一。《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则负责为科创添柴加薪。

深圳管理者清楚地认识到,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科技创新正从“跟跑”向“领跑”转变,如果不从战略规划引领,不从政策和规划层面大力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将可能错失重大机遇窗口期。

科创“新政”明确,深圳将从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管理制度、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加快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新型科研机构、实施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创新项目等方面入手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在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上,不仅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还将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市属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将职务发明转让收益可以在重要贡献人员、所属单位之间合理分配,提高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至70%以上。

“此次出台的政策针对性强。”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昊高度评价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中鼓励龙头企业建设众创空间、鼓励行业组织在重点产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等政策,能够推动众创空间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创客借助众创空间的资源整合能力,与成熟产业对接和开展服务。

2008年,潘昊来到深圳,第一次去华强北后,就决定留下。当年送载潘昊抵深的出租车司机姓陈还是姓李,目前已不可考,但搭乘这位司机车子在深就业、创业的年轻人,也许就包括你。

深圳这些年来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多项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也稳步提高。进一步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城市经济量增质更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各领域发展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占领全球城市竞争制高点,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